Friday 10 June 2022

Siapa Di Sebalik Nama?

纳吉胞弟纳西尔日前发表了一番匪夷所思的言论。

他在为其著作《What's in a Name》马来文版《Di Sebalik Nama》主持推介礼时被问到,他若当权,他会如何让国家变得更好?

他说,他将借镜香港的经验,向反贪会建议,先特赦之前犯下贪腐罪行的人士,之后再采取强硬手段扫贪(shoot to kill)。

他解释,当很多人涉贪,你必须先提供特赦,否则你会面对很多阻碍。

他的建议行得通吗?他真的能够担保,特赦那些贪污犯后,他们就不会再犯,不会鼓励更多人贪污吗?睬你都傻。

若是他人提议,那还可以接受,但作出此建议者是纳吉的胞弟纳西尔,他自己不觉尴尬吗?

纳西尔当年也被卷入1MDB案,反贪会在向逾80人和单位追讨1MDB的4.2亿令吉资金时,纳西尔亦是其中一人,他被追讨2570万令吉(700万美元)。

纳西尔当时辩称,他只是协助其胞兄把钱分发给其他人,因他被告知那些钱是供大选的政治献金,而他本身没有动用分毫。

纳西尔当时还是联昌主席,被《华尔街报》揭发后,他自愿停职接受内部调查,调查结果是,他没有滥用职权,只是银行程序有缺点。

当有一笔来历不明存款出现在你的户头,还要你帮忙转账,难道你不会怀疑它的来历吗?他还是联昌最高领导人,应该比谁都清楚谨慎。不过,最后他还是辞去了联昌主席职(请看《没有滥权,是银行程序有缺点》20160519)。

纳吉等人的几项控案还在进行中,其中SRC案更被定罪,目前等着上诉,纳吉还声称取得新证据而申请重审。纳西尔却在此时建议特赦曾犯贪腐罪者,岂非有徇私之嫌?

特赦贪污犯,前所未闻。但我忽然想起,近年几宗贪污洗钱案,似乎只要退还赃款,对方就被DNAA释放或无罪释放,那不与特赦无异吗?

纳西尔在联昌担任CEO多年,在2014年升任主席,当时亦在联昌的扎夫鲁接替其CEO职,直到慕尤丁组成国盟政府,扎夫鲁受委联邦财长。

扎夫鲁当上财长,即被指带有“裙带关系”,原来其一名兄弟的妻子与慕尤丁的长媳是姊妹关系。

扎夫鲁当时声称自己不是政治人物,无意参政,他只要把他的财政工作做好,不是任何政党党员,也没有打算加入任何政党。

巫统秘书长马斯兰日前却爆料,扎夫鲁在出任财长前,就已经是巫统党员。

扎夫鲁至今未置可否,由于他是以上议员身份入阁,因此传出他有意在下届大选代表国阵上阵,以延续其政治生涯。

沙比里首相虽未宣布国会解散,扎夫鲁已频频出席在瓜雪国会选区的活动,据说正积极争取在该选区上阵。

去年底他到水灾重区派发物质时被指作秀,因他带着他的宣传团队录影拍照(请看《未老死先饿死》20220105)。

据说雪州巫统区部并不欢迎这位“外人”,但有党联委会主席诺奥马陪同出席活动,扎夫鲁在该区上阵的机会很大。

扎夫鲁近日却做了一项令人诟病的宣布,即财政部“领养”了瓜雪县,且已批准东海岸铁路铁路计划(ECRL)在该县Puncak Alam一带设站,有以权谋私之嫌?

再说,ECRL项目非由财政部管辖,财长何来批准在哪里开站的权力?对此,魏家祥应该作出抗议,但他默不作声。

陆兆福即非议说,政府部门“领养”县区(daerah angka),简直是闻所未闻,尤其是财政部,应该为整个国家服务,而不仅是一个特定地区而已。

从当初表明无意参政只要把财政工作做好,两年后完全变了样,只能叹一句:利令智昏。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