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une 2022

伊党与王室:宗教权力之争

伊党应该是吃了豹子胆,无视雪州苏丹谕令,坚持州政府阻止回教徒参加日本盆舞节(Bon Odori)庆典。

伊党雪州主席阿末尤努斯指出,除了禁止回教徒参加,那些指示回教徒员工参加的雇主也应被对付。他还强调,雪州回教局(JAIS)虽然无权禁止举办盆舞节,但有权禁止回教徒参与。

不说不知,原来这个类似中元节的日本盆舞节已经在我国举办了45年。那为何过去又不禁止?阿末尤努斯回应说,我国回教徒过去会参加,因为他们不了解该庆典的含义。

较早时,首相署宗教部长伊德利斯阿末发布文告,促请穆斯林不要参加这个将于下月16日举办的盆舞节,因为它含有其他宗教元素。

但雪州苏丹驳斥这个说法,因他本人曾经参加该庆典,不认为它涉及任何宗教形式,或足以让出席者改信多神论,有些文化或与宗教有关,但文化里不一定有宗教元素。

他也建议伊德利斯部长出席盆舞节庆典,不要利用国家回教发展局(JAKIM)发表混淆视听的言论。

他也要JAIS以及莎阿南市政厅官员出席庆典,亲身了解节庆实况,确保庆典不会破坏回教徒的信仰。

苏丹措辞严厉,声明不要从政者把此类课题操弄成宗教敏感,为的是捞取个人利益或增知名度。

苏丹强调,盆舞节是拉近我国与国内日本侨民亲善精神的文化节庆,因为有很多日本企业在雪州设厂;它没有凸显宗教特质,反而是展现日本传统文化。

宗教部长伊德利斯来自伊党,当众被雪州苏丹斥责,让伊党很没有面子,伊党长老协商理事会主席阿末亚耶也开口了,他说盆舞节不仅是日本文化,它也含有宗教元素,他因此认同宗教部长伊德利斯阿末呼吁,禁止回教徒参与上述庆典。

哇,伊党如此摆明和雪州苏丹对着干,若是别人,恐怕已被警方以污蔑王室罪名抓去问话了,但如果伊党领袖被抓去问话,会不会又被指宗教被冒犯?

这真叫国内穆斯林左右为难,他们该听从雪州苏丹,还是听宗教部长/JAKIM说的?

玻璃市宗教司阿斯里建议把盆舞节改名为日本文化节,那就不会引起误会。但这不自欺欺人吗?

槟城宗教司旺沙林则说,禁止穆斯林参加盆舞节,因为担心他们变“无神论”(polytheism)。

MUDA党主席赛沙迪说,只是参与不同的文化,不会让你改变信仰。

雪州苏丹刚于今年三月获马来统治者御准担任全国回教事务理事会(MKI)主席,为期两年,首相则为副主席。

当时就曾“误传”,指JAKIM已归马来统治者职权下,雪州苏丹也由马来统治者委任为JAKIM主席,伊德利斯阿末赶紧澄清,说JAKIM仍然隶属首相署。

而后雪苏丹以兼MKI主席身份谕令,JAKIM不能代表全国回教事务商议委员会(Jawatankuasa Muzakarah Majlis Kebangsaan)发表声明,连首相署正副宗教部长也无权代为作出声明,任何有关回教的事务,都属JMMK、MKI和马来统治者理事会的权限,而JAKIM只能是JMMK和MKI的秘书处。

根据雪苏丹的说法,JAKIM若是JMMK和MKI的秘书处,等于说它不再隶属首相署,因此,若没有两者的同意,它无权发表任何声明。

但宗教部长伊德利斯却坚持JAKIM仍由首相署,负责宗教事务的他掌管。部长和雪苏丹的说法各异,叫人混淆。

这次因盆舞节而引起的风波,是否便是上述事件的延伸?伊德利斯未征询兼任MKI主席的雪苏丹同意,径自发表文告禁止回教徒参加盆舞节,雪苏丹因此龙颜不悦?那就不得而知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