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une 2022

就是一部宫廷剧

巫统权斗,就像一部宫廷剧。

这边厢,等着领大使委任状的达祖丁刚被革除党最高理事职,那边厢,依山加里尔(Isham Jalil)就宣誓受委最高理事取代达祖丁。

据说沙比里没有出席上述会议。

依山原是雪州国阵宣传主任,却在不久前遭革职,理由是:国阵党章不存在这个职位。

依山是在前年5月受委的。不知道之前有没有人担任过那个职位?但不觉得奇怪吗,两年后才发现,原来章程里没有这个职位,所以依山必须辞职。

依山是纳吉的前助理,两个月前网传的“伊党解密文件”,依山被指涉及其中。

文件“揭露”伊党等领袖正密谋通过司法机关,要阿末扎希和纳吉等人尽早入狱。阿末扎希据此报案,纳吉只说他为此失望心痛。当时就觉得,纳吉的反应有点反常(请看《伊党解密:尽早送他们入狱》20220421)。

吉打大臣沙努西怀疑“伊党解密文件”是某党网军所为,并点名依山是纳吉前助理,文件对他有利,依山因此喊告。

依山是否因为涉及上述文件而被开除雪州国阵宣传主任职,那就不得而知。总之他塞翁失马,如今反而当上了党最高理事。

而别忘记,雪州乃兵家必争之地,509大选前,纳吉就已数次放话誓必夺回雪州政权。

走笔至此,让我想起日前传出财长扎夫鲁有意在下届大选在雪州上阵一事。

扎夫鲁在慕尤丁任相时受召入阁,参选的话,理应以土团党旗帜上阵吧!

这时候,巫统总秘书阿末马斯兰突然发出声明:扎夫鲁在出任财长前,就已经是巫统党员了。似是在暗暗警告扎夫鲁,休想以土团党候选人名义出征。

然后他又告诉扎夫鲁,要当候选人,还须通过雪州巫统区部这一关才行。扎夫鲁也因此不得不表示,他目前要专注在财政事务及责任上,并没有考虑要上阵(请看《Siapa Di Sebalik Nama?》20220610)。

言归正传,达祖丁被革除党职,马斯兰说是让他能专注在其大使职上。问题是,国家元首的委任状,至今都未有下文,他能不能在本月底如期上任?现在都还是个问号。

阿末扎希则说,达祖丁本身应该最清楚为何被革职,而后他又说,要问达祖丁在会议上说过什么和发表过什么言论。

看来达祖丁又说错话。上周就曾提到,达祖丁去年已被革职一次,那时他因公开反对巫统退出国盟政府而遭革除党选举主任职,而这次被革除最高理事职,相信是因为他不认为沙比里一定会在国阵胜出后继续任相,并以柔佛州选为例,因此惹怒了身为党主席的阿末扎希(请看《这样一个“反骨仔”》20220624)。

同样曾被革职的安努亚慕沙指出,巫统如此铲除异己,只会导致党陷入危机和内部分裂。

安努亚慕沙也是先后被革除巫统和国阵总秘书职,由马斯兰取代,原因是他亲国盟,一直在帮土团党说话,俨然成了土团党的发言人(请看《阿末扎希硬起来了?》20210107)。

这次,他会不会因批评达祖丁被革职事件再遭到对付?他不讳言,会有更多持异议者一一被开除。

阿末扎希杀鸡儆猴的做法,显然不是办法,只怕弄巧反拙,把官职派逼走。

不排除这个可能性,设想国会一旦解散以备大选时,这些不听话的官职派议员还会获党提名上阵吗?答案是微乎其微的。不获党提名,他们肯定会寻求以其他党的旗帜上阵,届时巫统岂非元气大伤,也两败俱伤?

为了迫使首相尽早大选,法庭帮无所不用其极,似乎也考虑不到那么多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