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November 2018

换首长无需在州议会投不信任票

随着高庭宣判沙菲益是合法首长,11名执政党州议员跳槽沙巴团结联盟(GBS)的传言没有成真。

如我说的,那只是则假新闻,不然就是有人一厢情愿的想法。

而且,如前天说的,根本没有一份完整名单,充其量只有四名州议员的名字被提,但其中三人都不是在执政联盟党的议员(请看《11名执政党州议员等着跳槽?》20181107)。

对立新党主席杰菲里来说,他应该感到失望吧。

法官是以当年霹雳州大臣双包案为例,即投不信任票并不需要在州议会内进行,因此,州元首敦朱哈委任沙菲益为州首长乃符合州宪法。

是的,霹雳已立下了先例,如出一辙的情节,只是换了角色,此一时彼一时,我在之前也提过了(请看《三份一议席如何做政府?》20181026)。

其实,除了以霹雳为例,本州在更早期时也曾上演同样的戏码,那是在24年前,30岁以上的沙巴汉们应该都记得。

那时,百林的团结党以25席对国阵的23席赢了州选举,原本得以继续执政,却没想到随着团结党领袖纷纷出走并自组新党申请加入国阵,造成团结党政府兵败如山倒,最后只好将州政权让出,由国阵当州政府(请看《本州独有的跳槽文化》20161004)。

当时,敦马首相承诺落实首长轮任制,先由沙巴巫统主席沙加兰(Sakaran Dandai)担任首位轮任制首长,而后沙加兰受委州元首,由沙里赛德接任,以完成巫裔首长的两年任期。

沙里便是前朝政府的联邦通讯部长。

那是在1994年。至于逼宫夺权事件,那就发生得更早,是在1985年。

那时团结党刚成立,同样赢取25议席,加上巴索党的一席得26席,对沙统16席和人民党6席,团结党得以成立新政府,沙统的马士达华却欲捷足先登,以沙统16席加人民党6席再加六名官委议员共28人,比团结党的26席多2席,声称取得简单多数议席,漏夜赶至州元首府宣誓就任首长。

此举当然不符宪法,因为只有赢取多数议席的政党才可拥有官委议员。

那便是当年轰动一时的“逼宫事件”,也是本州及我国首次发生的首长/大臣双包案(请看《被遗忘的那些暴动和戒严》20131017)。

无论如何,该案当时也被带上了法庭,法庭最后宣判百林才是合法的首长。

其实,也要怪团结党无义在先,因当时团结党刚成立数十天,信心未足,在大选前和沙统签了联合政府协议,没想到赢得逾半议席而毁约。

也是在那个时候,沙统一气之下宣布解散,全体党员加入巫统,巫统便是在那个时候东渡沙巴,取代了沙统。

历史似乎总是在重复上演,在1994年的州选举和2009年的霹雳夺权事件,都是因为原本的执政党议员在选举后过档国阵而让后者取得政权,如今风水轮流转,倒过来轮到沙巴国阵在选举过后因为议员跳槽而失去政权。你说这是不是karma效应呢?

不过,此次慕沙并不罢休,针对高庭判决,他表明将提出上诉。

他坚持上诉不是为了夺回首长职,而是要捍卫州宪法,他认为法庭不应以霹雳大臣事件为例。

慕沙代表律师登姑法勿(Tengku Fuad)也表示,本州宪法和霹雳州宪法不同,州元首的权力也和其他州属不同,不应受联邦法院案例约束。

若不以霹雳大臣案为例,那能不能拿本州1985年以及1994年两次换首长的事件为例?

慕沙在诉状中指出,州元首一旦委任州首长后,就没有权力确认该名首长是否还控制大多数州议席,因为根据州宪法,要罢免州首长,只有通过州议会向首长投不信任票。

他说,州元首只有两项权力,即委任州首长和解散州议会,并没有罢免州首长的权力。

但在1985年时,马士达华原已宣誓就任首长,百林后来就任,并没有经过州议会先投马士达华不信任票。

同样在1994年,当团结党把州政权让给国阵的时候,同样也没有经过州议会向当时首长百林投不信任票,州议会也没有解散,而是由那时的州元首赛德(Said Keruak)直接委任沙加兰为新首长。

2 comments:

bernhan said...

我認為啦,1985年和1994年的沙巴已經列下不好的先例,這導致沙巴青蛙跳巢事件很多。即大家可以宣稱自己湊足了議員就憑州元首等少數人士判斷是否擁有多數議員的支持,而不是州議會本身。如果回到州議會,是否會減少跳巢現象呢?畢竟州元首也不是人民選的,不難保證州元首會利用或被利用。大家能否沉著氣,待州元首宣布州議會的日期,讓這段空檔期安然度過呢?這是考驗我們對民主的成熟度。如果反跳巢法令遲遲沒有落實,再加上1985、1994和2018的先例,沙巴的跳巢事件永不會結束……

· 康華 · said...

berhan,认同。但前提还是要州元首/苏丹确定谁是获得最多议员支持的首长,1985年的州元首就是这样被利用/挟持了。如果不先决定谁在朝在野,州议会也无法进行。

像这次的选举,并非是因为有议员“跳槽”,而是政党加入原本是敌对的阵线所致。

不容易解决的问题,沙巴立下了先例,霹雳却发挥得淋漓尽致,过无不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