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April 2018

沙巴13个新州议席卡住在联邦

州秘书苏卡迪解释为何未将新增的13个州议席一并提呈国会通过,是因为要求重划及增加州内之国会议席。

事实是,此次选区重划工作早已完成,并且已在上周在国会以129票对80票通过,来届大选就将根据新划选区派上用场,哪里还等得到研究增加沙巴国席的要求,更甭说要带入国会通过了。

而根据联邦宪法第113-2(ii)条文,下一次选区重划工作距离上一次必须不少过八年。这一次的重划工作是在2016年完成,意即下一次的重划工作,要不违宪的话,最早也必须等到2024年。

下届大选已近在眉睫,不是八年后,因此,选委会不可能会破例,特别应沙巴州的要求,此刻就重划并增加沙巴国席;可见,这只是州政府的一个借口罢了。

问题是,早在两年前,州政府已通过新增州议席的修宪法案,宪报也已颁布,此次却未一并带进国会寻求通过,如此一来,这新增的州议席还是未能生效。也就是说,在来届大选,选委会仍将以原有的60州议席,不是以73个州议席为依据。

沙巴律师公会主席苏观山先生说,选委会必须在州宪报颁布的两年时间内提交给首相。

州宪报是在2016年8月颁布有关修正法案,两年时间,选委会必须在今年8月前提交首相。

选委会肯定已将沙巴新州议席建议提呈给首相,问题是这13个新议席未被纳入今次的国会报告。既然如此,这13个新增州议席命运如何?是不是挪至下一回的选区重划工作,与州政府增加国会议席的请求再重新一并考虑,早快也要等到2024年才能启动?这是大有可能的。

坊间有个说法,如我上回说的,国阵是因为顾虑到民兴党的崛起,担心这13个州议席的选民会倾向于这新成立的本土新党,因此一时不敢大意,先将这13个新州议席搁置,以免在来届大选输去了沙巴这个定存州,那就大大失策了!

不能不提,杨德利等人昨天(2日)入禀法庭,要求宣判首相必须执行职责,提呈沙巴新增13个选区,寻求国会通过,以在下届大选时采用。

杨德利说,选委会报告必须寻求国会通过,而非由首相决定批准或拒绝。

的确,州议会早在两年前已经通过,如今却卡住在联邦,未被呈给国会通过,如杨德利说的,这等同于嘲弄沙巴州议会的权威,意味着宪法的失败。

东马沙砂两州还说要争取本身的自主权,如果连区区13个新议席都争取不到,虽然州议会已经通过并已在州宪法颁布,如今却被卡在半岛无法动弹,州执政领袖颜面何在?

自主权?什么自主权?州领袖一去到联邦,所有要争取的权益都通通忘得一乾二净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