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April 2018

天降横财,有没有更好的方式?

忘了是去年或前年的农历新年期间,丰隆银行在大年初三开市营业的时候,举办一个回馈客户的“天降横财”活动。

所谓“天降横财”,就是将一张张的钞票撒向空中,让客户们去抢。

有人将视频放上YouTube,从画面可以看到,撒钞票活动为时约30秒,在银行大厅内进行。

可能在场的顾客只当作是玩游戏,不觉得什么,但银行以这样“撒钞票”的方式来回馈顾客,这样的做法,似乎对客户少了一份尊重。

如果把钞票放进红包袋,再恭敬地将红包分发给每位客户,那不是体面及温馨得多吗?

不知是不是因为觉得该活动对客户不敬和失礼,如果没错,之后就没有再办该活动了。

说的也是,要回馈顾客,办个温馨茶会或赠送一些小礼物不就更有意义吗?

忽然想到上述事件,是因为今天读到,柔佛王储与夫人昨天傍晚忽然出现在新山的永旺霸市,向在场的消费者宣布,他将掏出100万元,为他们在该霸市的消费免费“买单”,每人不超过3,000元,有效时间是从6.30pm-8pm。

可想而知,王储突如其来的举动引起在场民众的大骚动,纷纷冲入霸市去抢购一番,架子上的货品几乎被扫空,相信收银员们亦忙到透不过气。

问题是,收银员们不可能应付得了,尤其要在那短短90分钟内不间断地面对排山倒海的顾客群,压力可想而知。

也可想而知,许多消费者肯定无法在90分钟的指定时间内到达柜台去结账,于是,活动结束后,像劫后余生,现场狼藉一片,可见凌乱货品散落一地,来不及结账的货品也被丢弃在被遗弃的手推车内,以“惨不忍睹”来形容现场也真不为过。

霸市也被迫暂停营业以收拾残局。

报道说,第二天,不少民众一早就回到该处,也有不少人是从昨晚就一直在门外留守,不肯离开,期望第二天的活动能够继续。

读到这里,心里实在感到悲哀,这些人真的有需要到这样的“施舍”吗?还是纯粹的“贪婪”在作祟?

是不是有更好的方式,将这笔钱分发给更有需要的人?

也相当好奇,该霸市的营业额在那90分钟内,有没有达到王储所赞助的100万元?如果没有,是不是还要再举办一次,以达到100万的数额?

相信霸市会婉拒,毕竟,事后逼得要暂停营业以收拾残局的工作,实在是得不偿失。

我粗略算来,要在90分钟内达到100万元营业额,平均每分钟要有11,000的收入。不知道该霸市有多少个柜台?假设有10个同时开放吧,那平均每个柜台每分钟至少要进账1,100元,那才有办法达到100万元总额。

有可能吗?不是不可能,但要柜台的收银员疲于奔命,恐怕吃不消。

此外,若每人限定不超过3,000元,100万元就只能有333名幸运儿,意即受惠的也只有这333人。

不知当时有没有限定每人只可用一个手推车,若是的话,一个手推车可能也装不下3,000元值的货品,那就每人1,000元吧,那受惠的也只能有1,000人。

这样一个活动,值不值得实行?或是有更好的方法,让更多有真正需要的人受惠?大家不妨替王储出主意。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37365/term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