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April 2018

不可轻视民兴党与沙巴希盟的结盟

历史性的一刻。

上星期一(2/4),在民兴党常年代表大会上,民兴党和沙巴希盟终于达致协议,组成一个沙巴反对党联盟,以在来届大选合作。

沙巴希盟同意由民兴党主席沙菲宜出任沙巴反对党联盟领袖,领军对抗沙巴国阵。

其实,双方讨论及谈判已久,终于达致一个合作方案。如沙菲宜说的,民兴党需要选择有实力的反对党合作。

州内的本土“反对党”多不胜数,在沙菲宜眼中显然都不够分量,除了沙巴希盟。

其中爱沙党(Parti Cinta Sabah)也曾有意与民兴党合作,却被沙菲宜拒绝,前者最后只好转与沙巴子民党(Parti Kerjasama Anak Negeri)结盟,组成沙巴第三股反对党势力,以“加强嘉达山杜顺与姆律族群的政治力量”,却也因此令8名党领袖因不满协议而退党出走。

虽说是第三股反对党势力,不认为爱沙党和沙子民党会在来届大选获得选民的青睐。老实说,若问选民这两个政党党魁是谁,恐怕八成以上都一无所知,如此缺乏知名度,又如何在来届大选脱颖而出?

其实,爱沙党主席邦布宁在上届大选是以公正党旗帜上阵,而沙子民党主席亨利努斯(Henrynus Amin)曾在沙团结党(PBS)时期当过神山国会议员。两个新党都未曾参与过大选。

州民一般上看好民兴党和沙巴希盟结盟,认为它是最有实力在第14届大选对抗沙巴国阵的联盟。

沙巴希盟,主要也只是行动党和公正党,由于敦马在沙巴因为当年的“M计划”,在本州不是受欢迎人物,因此土团党(PPBM)将不会涉足沙巴。

(实际上,土团党刚被社团注册局勒令解散,唯可在30天内提出上诉。这点下回再提。)

民兴党与沙行动党及公正党结盟,也受积极争取沙巴利益的前州秘书及前人权委员会主席赛门西豹看好,说这个最新政治阵线是对三党皆有利的策略,以巫统为首的国阵将迎接最大的挑战,因为他们面对着一名前巫统的重量级领袖;民兴党是唯一有威望及最有机会夺下州政权的本土政党。

沙菲宜是前巫统副主席,当过联邦乡村部长和贸消部长等官职,两年前也因为质疑1MDB而被迫卸下官位和离开巫统,拉拢公正党的德雷(Darell Leiking)和行动党的王鸿俊成立了民兴党。

巫统有三位副主席,他是唯一也是第一位来自沙巴的巫统副主席。众所周知,在巫统时期,他曾有意染指州首长职,与慕沙闹不和。

为何民兴党成功机率大?西豹解释,除了沙菲宜本身够强势,其他民兴党领袖来自不同种族背景,可被州内各族群接受,沙巴有不少于40个族群,必定要走多元种族路线,因从来没有一个单一种族政党可以成功执政。

话虽如此,由沙进步党(杨德利)、沙人民希望党(拉津)、立新(STAR)党(杰菲里吉丁岸)组成的另一联盟,即沙巴联盟阵线(Gabungan Sabah)难道就不够多元吗?

西豹认为,进步党在上届大选输到一无所有,连主席杨德利也差点失去按柜金,拉津和杰菲里分别输掉国席,只勉强保住各自州席。杰菲里当时还是“借用”砂拉越的革新党旗帜上阵的。

西豹指这些沙巴政党大都是种族政党,直言他们是特洛伊木马(Trojan Horse),只会分裂选票。

根据以上分析,最够资格与国阵分庭抗礼的,非民兴党莫属。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本州新增13个州议席,未在此次与半岛之选区重划报告一并提呈国会通过。

州议会在两年前通过新州议席,从原有的60议席增至73议席,不巧两个月后沙菲宜的民兴党创立,所到之处大受欢迎,不止在马来人居多的东海岸(沙菲宜来自仙本那),连西海岸也受到嘉达山杜顺及姆律族群的欢迎。

有鉴于此,你就可以理解为何国阵对通过沙巴增加13个新州议席有所顾虑,因为担心这些新增土著选区选票会一面倒向民兴党。

走笔至此,也许你会怀疑,既然民兴党深获选民接受,为何还要与行动党公正党合作?

沙菲宜解释,他预期希盟“执政联邦政府后,民兴党在联邦会有代表,而民兴党的州政府也会有希盟的代表”。

当然这只是一个diplomatic的解释。我的看法是,因为民兴党的两名副主席王鸿俊和德雷分别从行动党和公正党跳槽过去,州民一向不屑“跳槽青蛙”的行为,若派他们在原区上阵,恐怕胜算不大,这方面,可能还需两党相助,让两党在原区驻守,再派王鸿俊和德雷到他区上阵,胜算较大。

事实是否如此?提名日自有分晓。沙菲宜不愿现在披露三党之间的议席分配及候选人,以免临时产生变数,只说三方已在议席分配上谈妥。

也许马来亚人民会觉得,东马选区之分配,与马来亚何关?

对半岛人民来说可能无关,但对联邦国阵来说,万万不可轻视民兴党破围而出的潜能,若一时大意而失荆州,将沙巴这个定存州拱手让出,要再夺回,可能就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了。

以史为鉴,当年的人民党如何丧失政权给新崛起的团结党?主要就是因为当权者目空一切狂妄自大到了极点,引起州民反感,毫不留情在一夜之间就换掉政府。

东马两个定存州,是产油最丰富的两个州,国阵不可能轻言放弃。

10年来,州人口已从200万增至300多万,既可增加13个州选区,何以本州国席未获增加,仍旧保留在25席?

州秘书声称要求选委会增加本州国席数目,如果以同样思维来看待民兴党成立后的州民政治认同,选委会是不可能建议增加的。

而且,在研究增加州议席的同时,相信选委会也一并考量全国国席的划分,最后决定就是如提呈国会之动议:只是重划,没有增加。

州国阵政府不可能真心要求增加本州国席的数目,充其量,那只是搁置已通过的13个新州议席的一个借口罢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