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April 2018

海外选民DIY

上周六(28/4)是第14届大选提名日,当天乱象丛生,状况百出,叫人难以想象。

当天提名时间从早上九时至十时止,仅有短短一个小时。时间为何这么短?这是选委会自订的条例,还是选举法令里有特别注明?那就不得而知。

问题是,短短的一个小时,够吗?尤其是在多角战的选区,或国席和数个州席选区都在同一个提名中心,选举官能够在一小时内接收并处理所有候选人的表格及鉴定他们的参选资格吗?如果人多,岂非迟来有误?

提名日一个星期后(5/5)是提前投票日,是让那些无法在投票日赶回投票的特定人士,如军警和他们的眷属等提前投票。

还有海外选民。选委会透露,本届大选共有3,655海外选民,其中以英美、澳洲、香港、德国等国家或地区为主。

以往,海外选民是各自到各国的大马大使馆或最高专员署投票,本届大选改以选民自行将选票通过大马邮政(Pos Malaysia)邮寄回来。也就是说,此次大选,海外选票不再由外交部负责处理,而改由大马邮政负责。

但,这些海外选民赶得及在大选日前将选票寄回到来吗?我很怀疑。

且看,提名日是星期六(28/4),第二天是星期天(29/4),选委会最快也要在星期一(30/4)才能将选票印好,然后还得由各选区的选举官将选票寄出。星期二(1/5)劳动节是公共假期,投票日当天(9/5)也是公共假期,意即大马邮政前后只有5个工作天来处理这些海外选票,就算用快递的话,英美德等较远国家的海外选民,恐怕也无法在5天内收到和将选票寄回国。

除了要确保及时寄回国,还要确保这些选票是寄回到各选区的负责官员手上。有办法做到吗?我有预感,最后还是白忙一场;这3,000多张海外选票,最后可能付诸东流。

从提名日到投票日只有11天,邮寄和提前投票更只有4天,这段时间实在是太短了。

之前就曾提到,提名日和提前及邮寄投票日皆落在星期六,何以投票日却选在星期三这个工作日?虽然政府后来宣布当天假期,但我不认为投票率会因此大幅增加。

国内的邮寄和提前投票的选民,又如何确保他们提前投票至投票日这4天期间的过程,他们的选票如何能安全到达他们选区的选举官,及受到严谨保管与处理,不会被人动手脚,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记得在上次大选,提前投票箱在投票日计票完毕后才拿出来计算,造成在某些选区起了关键性的变化。既然是提前投票,时间上,不应该也最先开箱计算吗?

上述事件曾在308时发生,我曾在拙文《这个大选很古怪》(20130425)里提到。根据报载,某选区两位候选人的票数相近,选举官员最后忽然抬出一箱选票,说是邮寄选票来点算,结果让另一方反败为胜。

其实,让海外选民自己邮寄选票取代之前到大使馆投票,亦有其风险,比如说,在来回邮寄选票的过程中,会不会被人从中intercept换掉,被人掉了包?或干脆完全没有到达该选区的选举官手上?

选票用邮寄,选委会如何确定投票者就是注册为选民本人?

有,选委会说,需有一名大马公民签署见证才行。但若该地只有一名大马人,也就是选民本身。他到哪里去找另一名大马公民来为他作证呢?

总之,选委会更改海外选民投票的新机制程序,有太多可以让人舞弊的机会,选委会不可能没有考虑到这点。

要监督这些邮寄和提前选票,该从何下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