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April 2018

柔佛和新加坡只有一水之隔

副内长诺嘉兹兰否认说,他不是要阻止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选民投票,他只是要提醒大家,不要落入反对党设下的陷阱,把票投给他们的“游牧候选人”(nomadic candidates),他们应该投选在当地有服务的人民代议士。

什么是“游牧候选人”?我上网去探个究竟。

副首相阿末扎希上个月尾有提到一次,他叫选民拒绝那些每五年就换一次选区的“游牧候选人”。

言下之意,“游牧候选人”就是指每次大选都更换选区的候选人,就像“游牧族”(nomads)那样,过着不断迁移的生活方式。

照这个定义,“游牧候选人”,并不止在反对党才有,在执政党里肯定也会有。如果在某个选区的胜算不大,候选人更换选区,是很平常的事啊!诺嘉兹兰怎么说到好像只有反对党才做这件事呢?

诺嘉兹兰说,反对党派外来的候选人在当地上阵,因为不是当地人,一旦胜出,他们将不能成为有效的人民代议士。

但是,你如果看回几天前的报道,他不是那样说的,除非又是媒体误解他的意思了。

当时他是说,选举原则应该是让住在当地的选民投选他们的人民代议士,但是那些回乡投票的游子,很多时候都不生活在投票的选区内。

之前他说海外选民是“游子”,现在他改说反对党的候选人是“游牧族”,是他之前词不达意,所以让媒体错解他的意思了吗?

其实,早在一月间,诺嘉兹兰曾经针对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选民作出预测,说他们不会在来届大选,像在2008年和2013年大选时大举返国投票,因为他们觉得已被反对党的竞选宣言所欺骗,因为反对党根本不可能成为联邦政府。

显然,之后他觉得情势不对,所以才改弦易辙,除了说身在新加坡的大马选民不该回来投票,还质疑国泰航空提供免费改机票服务是存心要“推翻政府”,赌气叫亚航干脆提供免费机票,也不认同将509投票日列为公假。

好像认定了身在海外的大马选民一定会投反对党似的,难道他对国阵继续执政那么不具有信心吗?

就算再怎么不爽,也不用说得那么出面,而且是不断针对同样课题发言,此举不正曝露了本身的恐惧和弱点吗?

我可以理解,为何诺嘉兹兰会感到不安,因为他的选区蒲莱(Pulai)正是在柔佛,与新加坡只有一水之隔,如果那些在新加坡的大马选民回国投票,回柔佛州投票的选民应该不在少数。

偏偏去年底邻国有份研究报告指出,柔佛有三个属于国阵的城市选区岌岌可危,可能会落入反对党手中,诺嘉兹兰的蒲莱选区即是其中一个。

另两个危险选区是巴西古当(Pasir Gudang)和地不老(Tebrau)。

可能就是因为邻国这份研究报告令诺嘉兹兰耿耿于怀,潜意识就一直要证明所言不实,所以才会对任何潜在威胁表现得特别敏感。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