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April 2018

副内长之小人心

虽然本州早在两年前就已通过了新增13个州议席,从原有的60议席增至73议席,却未被列入最近提呈国会之选区重划动议,教州民大惑不解。

各州领袖试图为此作出解释,最后由州秘书苏卡迪出马,说要等联邦重划及增加州内之国会议席,才一起提呈给国会。

这个说法有点不寻常,当初为何不是国州议席一起进行重划的吗?的确,早在两年前,选委会就已经表明,全国222国席将保持不变,州席也只有本州增加13个议席,半岛保持原状吗?

如王鸿俊说的,砂拉越在2015年通过新增州议席时,并没有等国席重新划分才一并提呈国会通过。可见这只是个借口罢了。

所以上星期我就猜测,有可能新增的13个议席对国阵不利,所以才会临阵退缩,不把沙巴新增13个州议席一起提呈给国会通过。

果然没错,隔天就读到报道,原来国阵是因为顾虑到新增议席对新成立的民兴党有利,所以才暂时搁置,不将本州新增州议席一并提呈给国会。

民兴党真的如此锐不可当,连国阵都要顾忌三分?

这也大有可能,因新增州议席大部分是土著选区,国阵可能担心,这些选区选民会倾向于新兴的本土民兴党,因此不敢大意。

上次我曾预言,民兴党的崛起,说不定会让历史重演。当年百林因州民发挥「担布南精神」而让团结党获胜,民兴党主席来自仙本那,今次会不会上演「仙本那精神」(请看《说不定,反贪会帮了民兴党一个大忙》20171009)?

这次涉及的13个州议席是:N.02冰谷卡(Bengkoka)、N.06孟加里斯(Mangaris)、N.08兵达善(Pintasan)、N.13班台达利(Pantai Dalit)、N.17达佬(Darau)、N.24丹容东比尔(Tanjung Dumpil)、N.27丹拜(Dambai)、N.44 杜利(Tulid)、N.47德鲁必(Telupid)、N.51双溪马尼拉(Sungai Manila)、N.58拉玛(Lamag)、N.61昔加麦(Segama)及N.70古古善(Kukusan)。

今天要谈的,其实是关于副内长诺嘉兹兰质疑国泰航空为大马乘客在大选期间免费更改机票日期或航线的举措,说国泰此举是要“推翻政府”(regime change)。

觉得副内长这样公开抨击出于好意的国泰航空,真是小人之心。

明明不久前,一些航空趁新春期间大涨机票票价,引起民间不满,政府因此说要设定机票顶价,不让航空公司坐地起价吗?

如今国泰一番好意,主动免费为大马乘客改机票日期或航线,副内长却这样来数落人家,真是万万不该。

国泰也已回应副内长,说这只是一种方便顾客的服务,别无其他。

的确,副内长是不是想太多了?再说,他怎么确定那些回来投票的选民,一定是投反对党不是国阵呢?副内长真是想太多了。

虽然国泰已经做了回应,副内长还是不死心,质问其他国家是否也享有同样优惠,及在其他佳节期间是否也一样,而不是只在大选期间。

言犹在耳,本土的马印航空(Malindo)也宣布提供优惠,凡在大选公布七天内更换日期或航班者一律免费。

目前还不知副内长反应如何;总不成Malindo也想看到国家改朝换代?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