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April 2018

人人要还消费税

东铁(ECRL)工程豁免消费税一事,弄得官爷们阵脚大乱,纷纷出来说话。

较早前有贸工部长慕斯达法说,不仅仅是中国的工程,许多政府工程都可豁免消费税;这是根据消费税法令第56(3)条文,财长有权决定(豁免)消费税事宜。

于是,财政部秘书长伊万也作出回应,说豁免消费税,是为了确保建造成本保持在550亿元,否则成本跟着增加6%,政府就需为此提高贷款。

如此说来,550亿元建造成本还未把消费税算进在内,算进去的话,成本就要增加额外33亿,即583亿。

我国在2015年4月1日落实消费税,东铁计划是在2016年11月日签约,照理当时的合约应该把消费税算进去才是。而财政部免除消费税的批准信是在今年2月7日才签发的。

伊万说,免除消费税是为了减轻成本,避免成本飙涨。与关税局总监苏伯玛廉说的大同小异。

减轻成本,到底是政府受益,还是承建商受益呢?这额外成本既然来自消费税,对政府来说,收支互相抵消,成本“飙涨”与否,对政府来说并不成为课题,因为这笔消费税额最后还是回到国家财库。

关税局总监苏伯玛廉再度出来说话。早前他说,因为对方提供的低息贷款献议比征收消费税来得优异,政府因此决定豁免消费税,这也攸关“公共利益”。

这次他补充,自80年代以来,就是在敦马执政时期,政府数项大选工程都获得免税,所以大家不要再扭曲东铁消费税事宜了。

当然那时候还没有消费税,那时叫销售与服务税(SST)。

他问,那时的大型发展项目有电讯公司、独立发电厂、码头、机场和铁道等,从未引起任何争议,为何这次东铁却引发课题?

他都会说了,那时是销售与服务税,不是人人受影响,这次是消费税,人人要还消费税,平民百姓无一可以幸免,为何外资却例外?这是民众所不明白的。

他也说,不豁免消费税,政府就需承担消费税成本,增加借贷以承担成本,否则就将面对亏损。

这其实是不确实的,如上所述,消费税最后还是回到政府,对政府来说并不会增加成本,所以也没有所谓面对亏损的问题。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38295/%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6%94%BF%E5%BA%9C%E5%90%91%E8%87%AA%E5%B7%B1%E5%BE%B5%E7%A8%8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