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pril 2018

GST大选后不上调

副首相阿末扎希向人民保证,大选后,国阵政府将不会上调消费税,因为政府收入已足够应付财政预算。

他说,现有税率可提供每年逾400亿元收入,政府也预算石油收入会增加,原油价格已从每桶52美元增至70美元。

当然前提是,大选后国阵将继续执政。

阿末扎希的保证有效期是多久呢?我的意思是,油价不会攀升不停,有日它必会回跌;或现有GST税收已不足以填补日益增长的政府开销,国债有增无减,那时,政府还不想办法增加税收吗?最简单直接的,就是上调GST!

说到GST,今天再来谈ECRL豁免缴消费税一事。

财政部的批准信志期今年2月7日,但东铁计划(ECRL)是在2016年11月1日签约(请看《Apa Lagi Cina Mau?》20161104及《全球最贵的铁路在大马》20161107),而我国是在2015年4月1日落实消费税;问题在,当时550亿元的成本,是否已经包括6%消费税在内?

若已包括在内,那实际成本是519亿加31亿消费税(6%),总额就等于550亿。

如果还未包括在内,550亿成本的6%消费税则是33亿,总额就583亿。

关税局总监苏伯玛廉说,豁免GST是为了减轻工程成本,但减轻成本,到底是政府受益,还是承建商受益呢?

假设550亿成本已经包括31亿消费税在内,如今承建商获减免消费税,是不是表示这31亿可以从成本里扣除,意即政府通过负责ECRL计划的MRL只需支付519亿元给对方(550-31)?

如果成本没有扣除,政府还是得付给对方550亿元全额,得益的是承建商不是政府,反之,政府还因而少了一笔31亿元消费税额呢!

如果550亿元造价未包括GST在内,虽然豁免消费税,MRL还是得付550亿总额给对方,分别只在承建商无需从中扣出消费税来还给我国政府吧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