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April 2018

不满政府不是罪

大家还记得吗?2012年,拉菲兹和前大众职员佐哈里涉嫌泄露「养牛案」NFC公司之户口资料,被法庭裁决抵触1989年银行金融公司法令(BAFIA),于今年二月被判罪成坐牢30个月(请看《以后,谁还敢做好人?》20180209及《养牛案:慕以丁也有份?》20180222)。

当时就有疑问,BAFIA法令已在2013年被废除,改由金融服务法令(FSA)和回教金融服务法令(IFSA)所取代,为何拉菲兹两人还可以在一个已被废除的法令下被告被判有罪呢?

拉菲兹曾为此入禀法庭挑战BAFIA的合法性,却被法庭驳回申请,理由是,相关法令“违宪的说法根本就不存在也毫无基础”。但,针对“一个人是否可以在已被废除的法令条文下被控?”这个问题,法庭似乎没有明确说明。

无独有偶,公正党副主席苏仁德兰也面对一个雷同的情况。他在2014年时,身为安华在鸡奸案2.0的辩护律师,指该案是首相纳吉虚构出来的阴谋,结果被控抵触了1948年煽动法令第3(1)(c)条文,一旦罪成,最高监禁三年或罚款不超过5000元,或两者兼施。

同样的,国会在2015年通过煽动法令修正案,删除该第3(1)(c)条文,即煽动法令不能再用来对付“任何散播仇恨、侮辱或不满政府及司法制度的行为”。

也就是说,不满政府的言论与行为已不再是一种罪行。

苏仁德兰的煽动案同样拖到今天未有了结。周一的时候(23/4),上诉庭法官质问主控官,有关条文已被国会废除,继续审讯此案,是否会违背国会的意愿,而且浪费时间与金钱?此举也将把司法处于一个尴尬的局面,叫民众难以适应。

主控官旺沙哈鲁丁(Wan Shaharudin Wan Ladin)副检察司回答说,被告是在2014年犯下罪行,相关法令则是在2015年才获得修正,因此他要求法庭进行审讯以作出裁决。

下次审讯日订在今年五月28日。苏仁德兰是否可在一个已被废除的法令条文下被告罪成?届时自有分晓。

但根据上诉庭三司的语气,他们对此并不认同。三司分别是:Harminder Singh Dhaliwal,Mary Lim Thiam Suan(林添钻)和Badariah Sahamid。

可是,基于「养牛案」中的拉菲兹是在被废除的BAFIA法令下被判罪成,苏仁德兰可有望以煽动法令之相关条文已被删除的理由而脱罪?

拉菲兹虽被判罪,其律师表明将会上诉,或许最后峰回路转,早前的法庭判决被推翻也说不定。

顺带一提,在煽动法令第3(1)(b)条文下,若有个人或群体要求任何州属脱离大马,他们可在此条文下被对付。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