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rch 2018

沙巴新增13个州议席去了哪?

国州选区重划动议在争议声中,以129票对80票在国会通过。

这之前,在本地报纸读到,州政府通过,并已获州元首签准增加的13个州席,并未列入国会今次的动议。

来自本州的联邦科学部长,也是民统党代主席的丹高当时说,没被列入国会之选区重划动议,是因为州政府还没有提呈有关报告给国会。

这就奇了,州政府早在前年就已通过,不趁这次提呈国会通过,更待何时?

副首长耶雅语带玄机,说让“上头”(authorities)决定,州政府会尊重“上头”的决定。

这个“上头”是谁,来自哪里?大家都心知肚明。

华裔副首长陈树杰更不知所云,说一旦国会通过,新增议席才会生效。这点谁不知?州民要知道的是,州议会已经通过很久了,两年前也在宪报颁布了,为什么这次没有一起呈到国会去?此举算不算违宪?

丹高解释说,可能州政府认为这还不是适当时机,所以没有呈上去。

什么“可能”?什么“不是适当时机”?觉得这个理由很弱,根本不是理由。毕竟,两三年的重划工作好不容易完成,而且已在州议会通过,何以待到最后一分钟却不带进国会去?理由只是“时机不适当”?

这个牵强的理由,不能接受,难道说要等到时机适当,人口结构又有变动,那时才又要重划选区,之前的重划工作岂非白费掉?

这样一个儿戏的决定,当然引起州民大大的不满。昨天,读到州秘书苏卡迪发表文告,解释新增州席未能生效的原因。

他说,州政府迄今未能提呈新增13个州席之报告给国会,是因为州政府要求联邦重划及增加州内之国会议席,一旦报告出炉后,即可一起提呈国会寻求通过。

这就更叫人不明了,当初选委会进行研究及重划选区的时候,不是国席州席一起进行的吗?

而且,选委会前年已经有表明,全国222国席保持不变,至于州席,也只有沙巴增加13个议席,半岛的州议席皆保持原状。

的确,在前天国会通过的选区重划报告,除了半岛10个州属的98个国席选区重划及更改40个国州选区的名称,整体国州议席数目保持不变。

因此,苏卡迪说还要等选委会重划及增加州内国席之报告,相信这个报告恐怕在预期内都不会出炉。

州政府未将报告提呈给国会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真的是要求增加州内的国席吗?我觉得不是。就算是吧,那又何妨先把增加州席之报告先提呈通过?这样一等,难道又要等下一个五年?

有可能,因为新增的13个新州席对国阵不利,所以才临阵退缩?觉得这个可能性更大。

如果半岛的国席都没有增加,凭什么沙巴国席要增加?

同样理由,因为半岛州席没有增加,所以本州寻求增加13个州席到了联邦就被打住了。

君不见选委会只是重划或扩大一些选区边界,或将选民大搬家,改变一些选区的选民结构,难道此举对国阵有利,能提高国阵胜算?

上周末,就有一则本地报导指出,本州部分州议席的选民结构在过去短短五年内出现了关键性改变,以亚庇亚庇区为例,从2008年大选高达80%华裔选民,到了2013年降至60%,根据最新的选民名册,华裔比例再次下跌至43%。

这些新增选民,真的住在亚庇亚庇区吗?来自公正党的亚庇亚庇区州议员刘静芝说,有7,456来自实邦加、吧巴及加雅岛的单一族群被移到亚庇亚庇州选区,也有华裔选民被移走。这些从他区被移到亚庇亚庇区的选民,投票当天要如何来到亚庇投票?

刘静芝在上届大选仅以795张多数票胜出,如今出现7,456名可疑选民,人数是她多数票的10倍,如果她再在亚庇亚庇区上阵的话,这次她大有可能落败。

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我要带出的就是,通过选区重划或扩大,或将选民移至别的选区以改变该区的种族结构,不需要增加新的选区,就已足以提高国阵的胜算。

到时候,国阵有没有三分二,选民投不投废票,那都成了没有关联的irrelevant问题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