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March 2018

财政部买回106交易塔

拉菲兹几天前爆料,指根据印尼Mulia集团的财务报告,三年前买下TRX的3.42英亩土地,实际买价只是4.04亿马币或每平方尺2769元,还比朝圣基金购买的土地价格便宜。

财政部回应说,Mulia集团当初的确是以6.65亿元买下该段地皮,并没有获得折扣。

但它没有澄清,为何Mulia集团的财务报告指收购价4.04亿元,差价多达2.61亿,等于39%折扣。

让我想起,类似的事情,之前似乎也发生过。

记得东铁计划(ECRL),我方对外宣称的承建成本是550亿,但根据承建商CCCC(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网站的新闻,指大马东铁计划承建成本是马币460亿,难道我国多报了90亿(请看《全球最贵的铁路在大马》20161107)。

还有,当1MDB将大马城的60%股权脱售给IWH和中铁(CREC)组成的财团,我方公布的价格是74.1亿元,但CREC向香港交易所汇报的价格却是52.8亿,差价21.3亿(请看《大马城未定价》20160105)!

当时的分析是,可能CREC不愿承担1MDB其中21.3亿的债务,因此把它取了出来。

无论如何,有关协议已在去年由1MDB/大马城/TRX主席伊万宣布告吹,原因是IWH-CREC财团无法达成一些付款的先决条件。

这点已被该财团否认,伊万至今也未公布是否有了新财团,整个计划似乎就突然停顿了。

这次,在TRX的土地交易,1MDB对外公布的售价与Mulia集团财务报告里的收购价也出现价差,而且我方的价格高出对方的价格,与上述ECRL和大马城的交易价格如出一辙,为什么会这样呢?

财政部也证实通过子公司MKD Signature收购Mulia产业发展的51%股权,同时证实MKD向汇丰银行取得贷款,为TRX交易塔提供51%的建筑成本资金。

财政部没有透露贷款数额,根据早前《The Edge》报道,MKD是在去年9月向汇丰抵押贷款20亿(请看《财政部向买家买回控制权》20180118)。

这样算起来,整个TRX交易塔的建筑成本大约40亿。

先卖土地给对方,然后以数倍价钱买回对方的51%控制权,有必要这么做吗?

这个做法,让我想起联土局的土地转移案似乎也有这个嫌疑,否则,土地怎会被无端端转移给发展商?

是的,说到联土局土地舞弊案,目前状况到底是如何呢?警方调查似乎stuck在总检察署,然后还有沙里尔的“法律审查会”的进度又如何(请看《又一联土局丑闻等着曝光》20180221)?不知不觉,又一个月过去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