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March 2018

1MDB对国家有贡献

财长首相说,尽管1MDB经常受到批评,但它对国家的贡献不可置疑。

1MDB对国家有贡献?

财长首相举例,1MDB出资27亿,协助皇家空军迁移空军基地,并贡献8亿以在梳邦建立两个军营。

1MDB本身当然没有这笔资金,这笔资金从何而来?是从双重融资而来(请看《一块地可以双重融资》20160118)。

当年搬迁位于吉隆坡的空军基地,就是为了要打造大马城。

搬迁成本估计27亿元,扣掉土地价格16亿,政府给予公司补助(grant)11亿,但公司又发行了一批24亿元回债,意即公司获取资金共35亿元。

周末的时候,财长首相不经意透露,搬迁成本27亿,建营成本8亿,加起来恰好35亿元,就是1MDB筹资24亿加政府补助11亿的总数。

我说双重融资,因为一块地可以获得政府拨款(11亿)又向外筹资(24亿),这就有点诡异。

现在,照财长首相的说法,总值35亿元的资金,是不是都全给了“全包式合约”(turnkey project)的“承包商”,也就是武装部队基金(LTAT)的子公司PPHM(Perbadanan Perwira Harta Malaysia)?

但,该“全包式合约”价值只是21亿,6亿(27-21)是谁的利润,1MDB或LTAT?

两周前刚提到,1MDB脱售大马城60%股权给IWH-中铁财团的价格是74.1亿元,但中铁向香港交易所汇报的价格只是52.8亿元,为什么会有21.3亿的价差(请看《财政部买回106交易塔》20180309)?

当时我就有估计,那是因为中铁不愿承担回债(24亿)和搬迁(27-16=11)的pro rata成本,何谓pro rata?就是35亿成本的60%,即21亿。

记得吗,和IWC-中铁的协议后来被财政部/1MDB单方面宣布告吹,原因是该财团没有履行一些付款的先决条件。

是哪些付款先决条件?如今看回头,大有可能就是这笔21.3亿元的差价(请看《阿鲁一厢情愿》20160106),原因很简单,就是中铁不愿承担大马城的回债和搬迁成本。

潘俭伟曾经质问,既然1MDB将大马城60%股权卖给了IWC-中铁,价值74.1亿,1MDB是不是应该将政府的11亿元grant还有16亿土地成本归还给政府?

财政部在国会却答说,大马城的27亿搬迁和提升费用,其中11亿由政府承担,因此,“没有盈余退还给任何人”(请看《LTAT和1MDB暗度陈仓》20160405)。

觉得财政部答非所问,根本就是回避双重融资的问题。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