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November 2016

油然而升

真给前后矛盾的新闻报道给混淆了。

关于政府取消食油津贴之报道,之前第二财长佐哈里不是作出否认说,人民继续享有津贴,受影响的只是供销售出口的食油?

一星期后,贸消部长韩查却宣布,从今日(1/11)起,仅1公斤袋装食油继续享有津贴,其他公斤装价格则由市场决定。

之前,马来亚油厂公会还发文告宣布,食油零售顶价每公斤上调约40分,如5公斤装食油从13.35元涨价1.9元至顶价15.25元。

如今新闻却报道,撤除津贴后各公斤的食油涨幅从95分至9元不等,1公斤袋装食油除外。

网路更流传一份价格表,1公斤瓶装食油从3.3涨至4.7元,5公斤装从13.35元涨至20.95元之间,涨幅高达42至60%,真是吓死人。

相关油公司受询问时,证实有关新价格表属实。

政府之前到底津贴多少给油厂呢?有可能取消津贴后的食油价格调涨那么高吗?

如果取消津贴的本意是遏制食油走私活动,但1公斤袋装食油照旧获得补贴,那不是更容易被走私出口吗?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到啊!

所谓祸不单行,除了食油,每月“根据市场浮动”的燃油价格也在今天全面调涨各15分,达到今年来最高价位。

RON95从上个月每公升1.80元涨15分至1.95元。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国际油价则刚跌至一个月来的新低48美元。

其实,国内油价已经连涨了两个月,当局到底有没有根据浮动制来计算,还是随意计算?当局至今都还未能公布其计算方式,难免叫人怀疑。

上个月的国际油价还低过六月油价,国内油价那时是1.75元,反而现在却还比那时贵了20分。真是岂有此理。

国家经济如此乱糟糟,不敢想象有一天我们也会像津巴布韦或委内瑞拉那样糟糕。

我们不幸拥有一个被喻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财长,至今也未见他有要换人的意思,整个政府机制上下,就没有一个懂得国家财政的人才了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