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November 2016

白糖也要起价

食油之后,下一个轮到白糖要起价?

几天前,就有报道提到,白糖垄断商MSM已经向政府申请调高白糖零售价顶限30%。

如果政府真的顺应MSM的要求,国内糖价就有可能从现在的每公斤2.84元调涨最高到3.70元!

以食油最近涨价最高将近60%来看,政府如果批准白糖涨价30%,那也是有可能的。

都说政府没有一个懂得经济原理的部长了,包括我们的财长首相也不懂,所以,你如何指望这个政府会体恤百物腾涨所带给人民的痛苦呢!

MSM要求政府批准糖价调涨的理由是:原糖价格走高及马币走贬。

我心想,那之前原糖价格下跌和马币走高的时候,又不见得国内糖价调低?

《糖价跌补贴反增的理由》20120204)

请注意,虽然成本走高和马币贬值,MSM业绩并没有亏损。根据其最新第三季财报,营收仍达6.3亿,比去年同期5.5亿增长16%;唯净利从去年6387万元挫跌63%至2331万元;净利虽大跌,那还是利润啊!这样岂可构成涨价的理由?

而且不要忘记,虽然政府已经在几年前取消白糖津贴,导致国内糖价几年前即逐步上涨,但政府仍然提供补贴给厂商,MSM岂可一边接受政府津贴,一边还要要求提高白糖零售价格?

有没有觉得很熟悉?情况就与国内的大道一样,做的都是垄断生意,年年赚钱不说,政府还会定时给予补贴!

大家如果记得,约莫六年前,国内糖价每公斤只有块多钱,自政府通过联土局的FGV向郭鹤年的PPB集团強制买过去后,糖价即定时上扬。

《明年白糖补贴六亿元》20111127)

你没看错,MSM是FGV的子公司,这样你或会明白,为何取消白糖零售津贴后,政府还是继续给予MSM每年数亿元的津贴。

公司没有将补贴转给人民受惠那也罢了,如今只因为盈利跌了,就嚷着要涨价,那一旦马币回扬或原糖价格下跌的时候,它会主动/自愿降低国内零售价格吗?我想很难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