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February 2016

年,終於過完了

今天是元宵。終於來到“過年”的最後一天,換另外一個說法:年,終於過完了。

當你有了一把年紀,這些節日或節慶,其實已不太具有任何意義了,因為每天都是一樣的過;每一天,都是值得我去珍惜與感恩的日子。

不知不覺間,二月也快過去,2016年也只剩下10個月。

似乎年紀越大,時間就過得越快。

在新的一年,為自己的生活做了一些調整,放下了一些,也提起了一些。

對我來說,外在的東西不重要,我不會去爭名,不會去爭利,更不會去爭權位,更別說爭寵什麽的。

所以,當我說放下,我就真的放下了。

有朋友不瞭解,卻又以為很瞭解的勸我,說什麽不要執著啦等等等。

我們不是對方,他們以為我在意的是他們看到的東西,那也不怪他們,因為我看到的東西與他們看到的不一樣。

讓我想起Stephen Covey在他的《與成功有約》書裡寫到:有次他搭電車遇到一個父親不理他的孩子在車上吵鬧影響其他乘客的情形,當他知道那位父親的情況後,他反而為自己所表現的無理感到羞愧。

當然我的情況與那位車上的父親不同,我要帶出的是:當你不在對方的情況時,要理解對方,其實並不容易。

對那些關心我的朋友,我想向他們做些解釋,才發現要解釋是多麼的艱難。

為何?有時候,你的解釋會不小心傷害到別人。因為不想傷害他人,就不想做任何解釋,因為很多話很多事你說不出口,說出口了你就傷到了別人。

有時候,同樣的一句話,傳到他人耳里,對方再做不同的詮釋,就會變出不同的聲音來。

尤其是在人多事雜的地方,人人變得特別敏感起來,真是話多不如話少,你說的話,聽進對方耳里,往往變成不是你原先的意思。

也許對方不是有心,但聽者有意,自願對號入座。

有些事情的發生,在時間的順序上的確會讓人誤解,倒因為果。

我也懶得多做解釋,就讓他人繼續誤解好了,畢竟這也不是頭一次。

像這次,因為健康欠佳,某些事情跟著發生,很多人就以為我是因為事情發生而以健康做藉口。

當你設法把事情說清楚,對方還是選擇相信他們要相信的版本。

有些事情,的確很難說清楚,那就讓別人去說好了。

讓我再以一個故事來做比喻:

有錢孩子捐了一筆錢給學校,校長對這孩子說,今年你的成績一定要全A。

老師在旁聽了,年終就給了孩子全A。

問題是,這孩子的功課真的很爛,考試也考得很爛。

校長的意思不是要老師不管孩子考得好不好都要給孩子全A,而是要孩子認真努力讀書以實力去考取全A啊!

不要本末倒置,倒因為果。

說這個故事,你懂了嗎?不懂也不要緊。

可能我太守原則吧,不懂人情世故,不會變通。我相信做事情可以隨機應變,但原則不應也不會因某人某事而改變的,否則就是有了分別心。

或者人心會隨時間改變,包括自己,彼此的距離,包括心的距離,也跟著愈離愈遠。

可能問題就在我自己,知道自己是少數,不想為難多數人,我的決定,可能對大家都是一件好事。

說到我的健康,有朋友不解的問,你說眼睛不好,爲什麽你還在看電腦?

我何嘗不想不看電腦?但它是我做生意的工具。我也跟朋友說,有沒有不需要用到電腦的工作?

問題是,身體狀況也不允許我太勞力。

不是不要付出,而是覺得自己已無法付出,不想成為別人的累贅,那就只好退下。

這點,可能很多人不瞭解。

某友問,你不怕你的“求”沒有了嗎?

當初本就無求的去做,從未爲了得到“求”而做,既然從來沒有為“求”而做,又怎會害怕因此失去了“求”呢?

4 comments:

Joel said...

你的blog 很特别,觉得你可以做记者或者政治家

· 康華 · said...

Joel,

謝謝你的讚美。其實我很內向,不適合做你說的行業。

Anonymous said...

I think your blog will be different when you become politician. :)

· 康華 · said...

really? will it be better or worse? :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