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February 2016

為了Minority Interest,朝聖基金派高息

拉菲茲說:雖然朝聖基金宣佈派息8%(3+5),不代表其財務狀況正常。

上網去找基金的最新財報,但不得要領,只有2014年財報。

之前的數據是根據首相署掌管朝聖基金局的回教事務部長賈米爾文告得來的。

拉菲茲說,朝聖基金儲備金連續第二年處於赤字,截至去年年底,赤字可能高達31.95億,這是將朝聖基金去年在股票投資的31.44億虧損計算進去。

(單單在FGV的虧損就占了8.5億。)

意即若不把股票虧損算進去,儲備金的赤字是0.51億(31.95-31.44)。

因此,他說,賈米爾說基金賺了35.3億元利潤是不確實的,因為他未將31.44億的股票虧損算進去,實際淨利應該只有3.86億,那又如何足以派息32.36億?

針對拉菲茲的指控,朝聖基金很快就給予答覆。

它依然堅持沒有動用到儲備金來支付利息,反之,其累積盈利(accumulated profit)已達6.09億,比前年2.93億多出3億,因為其去年盈利35.3億,派息總值32.3億,剩餘3億則做儲備用途。

但根據前年(2014)財報,存在儲備金的累積盈利顯示3.51億赤字,不是2.93億元盈餘。這點基金已經提供了不實的數據。

為何朝聖基金說的與拉菲茲完全不一樣?基金到底是虧是盈?

這次,基金透露了一個重點,那便是,原來它有兩個儲備金,分作為可分配(distributable)與不可分配(non distributable)的。

可分配的儲備金是累積淨利,而不可分配的儲備金則是股票投資,稱為AFS(available for sale),數額根據股價變動。

既然前年可分配的儲備金已呈負數,加上去年派息後的3億盈餘,也還是0.51億赤字,怎會是6.09億?

不懂其他基金是否也有兩個這樣的儲備金項目,還是僅朝聖基金獨創?因之前首相署副部長阿斯拉夫曾說其財報與眾不同,可能他指的就是這個意思。

《AG兼任Tabung Haji董事,可以咩?》20160127)

果真如此,那拉菲茲說的也沒錯,根據他所舉的數據,兩個儲備金加起來肯定將使赤字惡化。

潔蒂指出,基金目前一元負債只能對98分資產,而《朝聖基金法令》第22條文(2)(i)已闡明:資產一旦低於負債,基金則不可派息。

基金主席阿都阿茲卻堅持其資產多於負債,唯口說無憑。

到底是基金還是潔蒂說的話可靠?數字可以說話。

鑒於股票近來大跌,相信基金未將當今股值算進去,仍舊以當初買價計算,所以才會出現不同的說法。

我仍是很好奇,朝聖基金去年收入44.6億,淨利35.3億,回酬率高達79%,什麽投資這麼好?而且還是52年來最高紀錄?到底有沒有報大數?

就好如政府擔保的土著信託單位那樣,每年派息總比其他基金來得高,難道其投資本事過人?

矛盾的是,其股票投資卻大虧,拉菲茲說虧了31.44億。猶如天淵之別。

至於上回說媒體對其盈利數字報導有異,是35.3億和5.77億之差,原來基金還有個Minority Interest,前年就佔據了24.42億,扣掉少數股東權益後淨利得5.46億。

此項目在去年佔去了29.53億(35.3-5.77),因此有些媒體將淨利報為5.77億。

朝聖基金竟然還有Minority Interest?他們是誰?我懷疑是些朋黨投資,逼得基金每年需支付高昂利息,甚至不得不動用儲備金,導致儲備金呈負數。

這些少數股東占去了盈利的82%,可見他們在基金的投資額不少,那還能稱作Minority Interest嗎?根本是大股東了!

http://donplaypuks.blogspot.sg/2016/01/tabung-haji-balance-sheet-at-31st.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