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February 2016

公帳會等著AG報告

媒體對公帳會展延提呈1MDB報告的報導,讓人有點混淆。

公帳會宣佈展延的應該是總稽查司(Auditor General)原訂在今明兩天提呈給公帳會的最後報告(final report)。

湊巧總檢察長(Attorney General)的英文縮寫也是AG,於是,有些媒體(包括英文媒體)說是來自總檢察長的調查報告。

但此AG非彼AG。總檢察長早在上月底公佈他的調查結果,不可能公帳會到現在還在等著他的報告。

反之總稽查署的初步報告是在去年7月提呈給公帳會,當時就說明最後報告將在去年底呈交,那時的公帳會主席還是諾加茲蘭。

到了去年12月,因為總稽查司還有資料要補充,預計今年三月才完成。

(請參閱《這個世界很小,馬來西亞更小》20151217)

所提的就是最後改訂在今明兩天提呈的總稽查司最後報告。

周一,新任主席哈山阿里芬透露,由於大部份公帳會成員不在國內,總稽查司提呈報告的日期已推遲至下周。

言下之意,總稽查司的調查報告應該已經出爐,只因為碰上公帳會大部份成員不在,因此將總稽查司提呈報告的日期推遲至下星期。

下星期即是三月,也是去年底原訂的日期,我想那也沒什麽。

但倒是不解,總稽查司只要提呈報告罷了,有必要大部份公帳會成員都在場嗎?應該不必要吧,那又何必展延日期?

如此一來,會不會也影響公帳會提呈調查報告給國會的日期?

國行總裁潔蒂也發表談話,說要為她的接班人“提供清白記錄”,希望1MDB的調查能夠在她任期內完成。

潔蒂將在4月30日退休,她說國行有個監督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已根據現有機制推薦最適當的人選。

她不斷強調,國行向來獨立運作,歷年來未曾有政治人物擔任該職位。她的接班人不應有任何政治背景,不應受到任何政治干擾,以捍衛國家金融與經濟的穩定。

你讀得到她字裡行間的另一層意思嗎?

納吉首相則說,政府將在近期內決定國行新總裁的人選,這是政府的一個權限。

從他的語氣,我覺得首相似乎不認同國行監督委員會推薦的人選,他可能另有人選。

這樣子搞下去,國家前途堪憂。

順帶一提,反貪會的行政檢視小組(ORP)任期也在今天屆滿,與總檢察長阿班迪的會面仍然遙遙無期。

ORP成員也由首相委任,你認為他會委任原班人馬嗎?還是乾脆將它解散?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