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February 2016

朝聖基金淨利迷思

那邊廂,總稽查司安比林剛證實朝聖基金今年有能力派息派紅利;這邊廂,首相署回教事務部長賈米爾就宣佈朝聖基金今年派息5%及紅利3%了!

但很奇怪,媒體在報導基金所獲淨利方面,出現兩個不同的數字,而兩個數字卻相差得非常離譜。

《The Edge》、《新海峽》和《大馬局內人》報導基金局去年收入44.6億,淨利35.3億,是52年來最高紀錄,而根據5%和3%的派息率,今年派息總值32.3億,其餘3億則作儲備用途。

其他媒體數據多一致,唯淨利僅5.77億。

以44.6億收入,淨利35.3億,利潤高達79%,有可能嗎?

另一方面,如果淨利僅5.77億,你如何派出32.36億利息?基金不是還要倒貼26.59億?除非又動用到儲備金?

如果如此,那還何來的其餘3億做儲備用途?

潔蒂之前的警告並非無中生有。

在其2014年財報,基金的該年淨利29.8億,派息32.4億,當時已動用了儲備金派息,基金不可能把國行總裁的忠告當耳邊風,今年還想重蹈覆轍,變本加厲?

為響應納吉首相去年呼籲本地基金從海外撤資回國救市,朝聖基金曾在去年底脫售一項倫敦產業,據說價值2.5億元英鎊(馬幣16億),但那也不夠支付利息啊!

基金去年淨利究竟是多少?媒體各異的報導真叫人混淆。

希望基金進一步澄清,為何淨利會出現兩個相差數倍的數字。

另外,朝聖基金主席阿都阿茲指出,總檢察長阿班迪出任基金董事是無薪的。

他說,這也是爲了響應國行總裁潔蒂建議委任有資格人士入局才在今年一月委任他的,因為基金需要一個有法律背景的人。

而如果委任外人的話,就要動用到基金的資金了;何況這也不是先例,阿班迪也在其他不同組織當董事,包括也是直轄區宗教理事會董事。

他也強調是部長(賈米爾)委任阿班迪的,不是他。

http://www.theedgemarkets.com/my/article/tabung-haji-trims-bonus-after-reserves-controversy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