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October 2013

光陰的故事

不知不覺,孩子離家已快兩個月了,兩老恢復當年的兩人生活,卻讓我想起李煜那句「只是朱顏改」。

也不再是蔣捷的「紅燭昏羅帳」,而是「鬢已星星也」!

是的,看著孩子長大,才發覺自己正在慢慢老去。

不過,為人父母,至少自己盡了自己應盡的責任,可以說了無遺憾吧!

時間易過,想當年,還依稀記得他們呱呱落地的樣子,晃眼間,就說背井離鄉了。

孩子正值「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紀,對世界充滿期望與好奇,就像當年的自己那樣。

我好像看到我當年的影子。

他們就好像替我繼續完成我當年的旅程與夢想。

我好像感覺到另一個我另兩個我,就在世界的另一端熱情的活著。

風箏在天空飛,我把手里的綫放開,告訴孩子說,到處可以爲家,不回來也沒有關係。

生命世代的輪回,不就是那樣子嗎?

我與孩子的體內,都流著流浪的血液。

只是我累了,所以回來了,輪到他們到外面去流浪。

科技給人們帶來好多的便利。

以前寫一封家書,至少要一個星期才到。

現在只要打開電腦或ipad,就可以skype到不亦樂乎。

無需買郵票,無需花錢,而且眼到耳到口到,根本都不需要動筆。

當然凡事有利必有弊。

科技讓我們無需動筆,我就常常提醒孩子寫字要寫好看一點。

因為少動筆,其實自己的字體也愈來愈差了。

當朋友聽到我兩個孩子都送到遙遠的地方去,都用不可置信的眼光看我們。

他們的眼光,和語氣,似褒似貶,叫我啼笑皆非,但我不會放在心上。

一位親友當年就取笑我們,說錢是賺來花的。

其實,不是我們不愛花錢,而是我們對生活的要求本就不高。

這位親友沒有儲蓄,孩子長大後,只好四處借錢來給孩子讀書。

讓我想起小時讀過伊索寓言里的一個故事《螞蟻和蟋蟀》。

就是說一隻遊手好閒的蟋蟀,天天吃喝玩樂,卻譏笑每天只會工作的螞蟻。

然後冬天來了,不工作只愛玩的蟋蟀餓得快死了,幸好有螞蟻將糧食與它分享。

不敢說自己很會教孩子,總覺得孩子不就是這樣子教的嗎?

因此,每當有人說我們的孩子很乖很聽話,并要我與大家分享如何教子的時候,心裡就很納悶,這些要怎麼講怎麼分享?

後來看到朋友與孩子的溝通方式,再看到他們的孩子長大後的模樣,我終於明白,原來教孩子真的是要有方法的。

也好在當年我們教對方法,孩子長大後會自愛,也能在外獨立生活,無需我們做父母的操心,我們也就放心了。

1 comment:

Sammy said...

good ,thanks shar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