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October 2013

看是誰在寫歷史


教長慕以丁幾天前來到本州,說鑒於本州教育水準低,所以要下放權力給州教育局,以加速本州教育發展計劃。

今天讀到州教育司提醒今年起SPM歷史科必須及格的新聞。

他說今年開始歷史科將分為三張試卷。試卷一是選擇題、試卷二是問答題,兩張試卷時間共三小時半。

而今年新增的試卷三則是開卷題(open book),時間三小時。考生可以預先下載試卷三的考題,然後在考試當天帶書進考場做參考。

教育司說,試卷三主要是讓學生對問題提出他們的看法和意見,是一種思維訓練。

嘩!聽起來好像大學法律生考試那樣,但,這只是中五會考呢!有必要這樣嗎?

以我們填鴨的教育方式,我們的中學生可有獨立的分析能力?還是帶課本進考場,照抄可也?

而且,從沒聽過中學會考有哪個科目的考試時間需要長達六個小時半的,大概只有歷史科吧!

我一直想不明白,有那麼多重要科目,為何教長特別看重“歷史”,不止要學生必讀歷史,還要必考必及格,才能拿到文憑,那不太苛刻了嗎?

難道歷史科的重要性遠遠超過其他科目嗎?

教長的理由是,爲了“讓學生對建國的過程有深入的認識”。

問題是,對建國的年份,半島和東馬的認知都有所分歧了。

除了年份,還有誰是當年建國的功臣?這些都達到共識了嗎?

還有,歷史課本所記載的,是真正的史實嗎?

看見那位歷史學家的胡言亂語,把馮京當馬涼,如果我們的歷史是由這類歷史學家來撰寫,你會放心嗎?

我問我的孩子,他們的Sejarah課本里,有沒有提到Parameswara、葉亞來、Francis Light等這些名字,他們茫然不知。

在我那個年代,華語課本還有讀到神山又稱中國寡婦山的神話故事呢!

如今連史事都被省略掉了,更何況這些神話?

更甭說東馬當年與新加坡馬來亞共組大馬的詳情。

讀的反而多注重在追溯到阿拉伯的回教文明歷史。充其量,那也只是宗教歷史的一部份,並非大馬歷史的全部。

這些,教長不可能完全不知道。

如此偏向的必讀必考歷史科,不是要向年輕一代洗腦是甚麼?

就和那位歷史學家的情形一樣,那是他們願意相信的歷史,但未必是真正的歷史。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