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October 2013

人生的功課

小時體弱多病,個子瘦小,加上早入學,在班上就時常被年長的同學欺負。

可能就這樣自小養成了憤世嫉俗的性格,長大後愛打抱不平,常仗義執言,因為這樣得罪了人而不自知。

最近,面對一些人事上的困擾。

其實也是我愛管閒事。

本來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自從卸任後,我就決意不再過問該部門的事,但同事還是習慣來找我,問我事情,也叫我應該倒回去那裡去。

我都以身體不適而婉拒了。

最近同事向我投訴,說某人在裡邊如何恃強欺弱,不跟制度,只憑個人喜好做事,拿著雞毛當令箭,狐假虎威一番,大家都很不開心。

我聽了有點難過,因為早在年初,我就看到問題了,但老板坐視不理,所以才會造成今天這個局面。

我最看不起這種人。這種喜歡高高在上的人,通常是自卑心理在作祟,所以才會表現得那麼自大,自以為了不起。

弄清實相後,想到裡邊的同事那樣被對方欺負,我的正義感又油然升起。

朋友制止我說,每個人有自己的功課要做,別人的功課還給人家,不要把它變成自己的功課。

所謂的功課就是問題,意思就是不要去干涉別人的問題,這些都是人生的功課,管好自己就好。

這些是是非非,只不過是我們生命中的一些 功課。

我一直在做無所求的工作,你知道我不是為自己,只是不捨看到同事對對方的百般容忍,也為對方的自以為是而感到悲哀。

說實在是,就因為大家包容對方,所以才會養成對方那樣的性格。

對公司來說,那可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還會造成同事離職。

老板優柔寡斷,要大家一團和氣,叫大家善解包容對方,息事寧人。

善解包容,就能解決問題嗎?

對方就因為同事對他的善解包容,才變本加厲呢!

這樣子的包容法,會不會反而害了對方?

包容對方,並不能解決問題啊!

要解決問題,其實很簡單,只要老板開口出手,對方哪還敢放肆?

老板無動於衷,寧讓同事遭盡折磨,我於心何忍?

也許我該像朋友說的,不要管人家,只要把自己管好就好。

這就是我人生的功課。

4 comments:

Super Saiya n3 said...

年纪大了,觉得很多事并不是介入就可以解决的,介入了也许事情表面会暂时变得顺心,但恶终究会以另一种形式存在,你也不能永远在那守着。

· 康華 · said...

放下的时候,其实就等于放弃了。

Anonymous said...

尽力而为吧,帮得到就帮。

孩子王 said...

喂~ 喂~喂~ 你们这班人!怎么可以这样?!
上梁不正下梁歪!不能想想办法去解决吗?
不要以年纪作为理由,就算不是自己出手、出口,一样可以借刀杀人(好像很严重,哈哈)。

你们经过大风大浪,有什么事没见过?
难道就这么见死不救?你们那么有智慧,一定懂得如何去化解这种事的。别懒惰!姜是老的辣,快把坏蛋辣死他,给他颜色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