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October 2013

布城要宗教司“準備”道歉

兵南邦國會議員德勒萊金對宗教司的「馬來化」和“侮辱”嘉達山族群的言論窮追猛打,非要他道歉不可。

沙巴嘉達山協會(KSS)也傳召宗教司到土著法庭,要他為他的侮辱性言論向嘉族作出習俗賠償(sugit)。

這所謂的習俗賠償,可能只是賠一只牛或同等價值給對方。

相比之下,至今未聞有華裔領袖對那位發表「華人南侵」的歷史學家作出任何譴責。

是不察覺有那樣的一位歷史學家在那樣一個種族論壇上胡言亂語,還是已經對這些一再而三的極端言論麻木,而放棄追究了呢?

不過,作為嘉杜族群最高榮譽的民族英雄(Huguan Siau)百林,對此課題至今一言未發,也引起該族群的不滿。

宗教司一直未有回應,直至週末的時候,他忽然發表一則簡短文告說,如果自己之前發表「嘉達山杜順族群是被“創造”出來的族群」的言論被人錯誤詮釋,他“準備”作出道歉。

(he is prepared to apologise if his alleged statement that Kadazandusuns was an “invented race” was interpreted differently.)

報導說他是在布城的指示下才發表上述文告。

來自沙巴的聯邦科學部長伊溫伊賓說,是他將這課題帶進週三的內閣會議討論,內閣認為宗教司不止要收回他的言論,還要公開向嘉杜及州內其他族群道歉。

但德勒萊金一點都不領情,說宗教司的文告來得太遲,而且那是因為政府要他那麼做。

德勒萊金指宗教司毫無誠意,因為他只是“準備”要道歉,既要道歉就道歉,哪有“準備”道歉之理?而且,就算他道了歉,他還是要為他的侮辱性言論作出sugit賠償。

我可以猜測宗教司“準備”道歉的意思。言下之意,他是不是要說,是你們要那樣子詮釋,我其實不是那個意思。

那他到底是什麽意思,他沒有做進一步的解釋。

他只說他無意中傷州內任何族群,因為他自己也是沙巴人,是汶萊與杜順族的後裔。

大家有沒有發現,國內有許多類似的“閉門”會議與論壇,關起門來,他們儘向與會者洗腦。

否則,國內怎會有叫他族為“pendatang”或“回中國或印度去”的事件屢屢發生?

關起門來,他們以為其他人不知道他們在門內說了什麽,一旦被揭發了,他們就責怪媒體或是他人錯誤詮釋他們的意思。

最近內長的“格殺勿論”和“三綫黨不是私會黨”的言論,不也是在一個閉門會議里說的嗎?

言歸正傳,宗教司既已表明他“準備”道歉,那我們就靜心等候,看他需要“準備”多久的時間道歉吧!

http://www.themalaymailonline.com/malaysia/article/putrajaya-orders-sabah-mufti-to-apologise-for-malaynisation-call

http://www.dailyexpress.com.my/news.cfm?NewsID=8688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