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November 2012

讀三或六個月的預備班,剩下六到九個月做什麽?


身兼教長的副首相慕以丁說:視學生的能力,小學畢業生可以用三或六個月時間讀預備班。

預備班就是大家習慣說的橋班,在我那個時代是讓華巫淡小學生轉讀英文中學時而設的,現在是給從淡華小學生轉去國中而設。

但在建議中的「教育大藍圖」,華淡小從2014年起,四年級起採用國小的國語課本,到了2017年就取消預備班,直接進入中學。

不懂印裔家長對此建議有何反應,華裔家長,也包括教育人士在內,都表示了反對聲音。

爲什麽呢?

首先,要華淡小學生到了四年級忽然改用國小國語課本,會不會弄巧反拙?因為跟不上反而導致國語水準下降?

再加上廢除了預備班,他們到了國中,是否更加追不上呢?

我可以想像教長的“如意算盤”是這樣的:華淡小學生的國語水平因為從四年級開始採用國小課本而得以提升,那他們就不用讀預備班直接進入國中,還省了一年,那不是一舉兩得嗎?

但事實真會如此嗎?沒實行不知道。

但華裔不那麼認為,因為不是每個學生的讀書能力都一樣,不一定可以適應從四年級起改用國小課本。

如果保留預備班,至少學生們還可以有一年的適應期。

難怪聽說,明年報讀獨中的學生大幅增加,是不是就是因為怕了政府朝令夕改的教育制度?

但教長慕以丁就是創意無限,爲了兩全其美,他忽然想到讓那些能力不足的學生,只要讀三至六個月的預備班就好了。

好,那就請問,讀了三至六個月預備班後,這些學生是在什麽時候加入初中一班呢?

我國新學期都在一月開課,這些預備班學生,一就是在三或六月當插班生,二就需等到隔年一月新學年開始的時候才入學。

所以問題還是來了,既然國語水準都跟不上了,還在三或六月當插班生,那又如何趕上?

若是等到明年一月才入學,那讀完預備班後接下來的六到九個月,這些學生要幹什麼?

相信教長完全沒有想到這些問題吧?

3 comments:

廢票救國 said...

除了换新的政权,才能重新检讨并改革现存的教育制度。

Anonymous said...

我们有这个天才教育部长是我们的不幸!贻笑大方!

· 康華 · said...

大馬人,教育已被政治化了。

無名,(副)教育部長不是廖忠萊,是魏家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