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November 2012

不是不願讀,而是不得其門而入


有時我想,國家教育,是否應該交給專業的教育工作者去做?

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換一個教長,就改一個政策,叫家長孩子們無可適從。

所謂百年樹人,教育畢竟是千秋大業,不應該僅憑從政者的喜惡,或幾時靈機一動又塗塗改改,苦的是家長和孩子們。

這些年來,我國教育政策就是這樣的朝令夕改,不見得我們的教育水平又有所提升。

試想想,一個政府已經如此,假設換了政府,豈非就要徹底來個改頭換面?

上周,我們創意無限的教長,也是我們的副首相突發奇想,說爲了提升學校理科生的比例,考慮以扣稅方式讓家長鼓勵他們的孩子念理科。

對這個國家,我只能說很失望。

你看,我國政治人物的政治水準,就能夠這樣,人民的素質,又如何提升?

教長爲什麽會提出這麼荒謬的建議?

原來,今年報考SPM的理科生,只占了20%的比例,比教育部所訂下的60%相差太遠。

教長說:除了家長獲得扣稅優惠,學生還能享有獎學金和免費課本。

他希望這樣子做,到了2014年,理科生人數就能增加到30%。

他還說,根據報告,學生不熱衷理科的原因是“實驗室設備不全,缺少師長鼓勵以及師資短缺”。

事實真是如此嗎?

據我所知,不是學生不熱衷於讀理科,而是欲讀卻不得其門而人。

眾所周知,一向來,學生都是比較難進理科班,必須是精英中的精英才能獲選。

我讀書的時候是如此,到了我孩子的時代還是這樣。

當年我因為轉校,從鄉下轉去城市,學校把理科班的學額留給本校生,我這個外來生就只能進入文科B班。

中三成績最好的讀理科,次好的讀文科A班,三等好的讀文科B班。

我的成績屬於“最好”,但因為是外來生,只能和那些較差的本校生混在一起。

那是在70年代,40年後,只有成績最好的學生才能讀理科的情況并沒有改變。

最近,太太的一位朋友也是費盡唇舌,才成功讓她的女兒明年就讀理科班。

所以,究竟是理科班難進,還是學生本身不屑讀理科?這兩極現況必須先厘清才好下判斷。

以扣稅獎金免費課本給理科生做獎勵,對文科生更不公平。

讓專業的教育工作者來想法子吧,至少,他們可以先去除掉政治上的考量。

2 comments:

wenpei said...

我觉得这个政策会恐怖一下, 看到的时候就在想, 父母会不会为了扣税而逼迫孩子拿理科呢? 真的很担心未来的教育 >"<

· 康華 · said...

piggy, 政客辦教育就是這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