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November 2012

稀土遺禍300年

科學工藝部長麥西慕說,霹靂亞洲稀土廠的第二個永久埋毒槽預料在2014年完工,并開始埋藏亞洲稀土廠的輻射廢料。

部長說,該埋毒槽是在2010年動工,工程進度目前是52%。

讀到這則新聞,心裡就很納悶,建一個埋毒槽竟然要花4年的時間,而紅坭山的稀土廠不是已經關閉20年了嗎?爲什麽現在才來建埋毒槽?

原來,原本的埋毒場正在進行銷毀過程,埋毒場的輻射廢料,將逐步移至第二埋毒槽中。

至於爲什麽要銷毀原本的埋毒槽,報導沒有進一步解釋,想必那是暫時性的埋毒場,或出現洩漏,所以現在要建一個永久性埋毒槽,以把輻射廢料遷移到新的埋毒槽里。

部長說,第二永久埋毒槽可以埋毒300年,原子能執照局(AELB)會監督這埋毒槽300年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我心想,300年後,你我都不在這世間上啦,誰能確定這個永久埋毒槽真的能夠安全埋毒300年?

那是不是意味著,300年後,這些稀土廢料就不會再有輻射作用?

還是300年後,當局又要建另一個埋毒槽,把這些輻射廢料再移去一個新的埋毒槽?

在遷移的過程中,真的可以保證這些輻射廢料不會外泄嗎?

第一個埋毒槽是在2005年建好的,何以只用了短短的七年,現在又要新建另一個埋毒槽?難道第一個埋毒槽不是“永久性”的?

2005年前,亞洲稀土廠是如何處理那些稀土廢料呢?

以紅坭山為鑒,建一個永久性埋毒槽要4年的時間,但萊納斯都還未確定要將輻射廢料運去哪裡,連埋毒槽地點都未確定,那又如何趕得及建?

就算是現在就開始建埋毒槽,那是不是也要等到4年後,2016年才可以開始投入生產?否則,所產生的輻射廢料要如何處置?

從另一則報導得知,新的永久性埋毒槽占地10多英畝,以重新處理85,000噸輻射廢料。

單看數字就夠嚇人了。

想想,10多英畝土地被用來埋毒長達300年,這就是國家和當地居民所必須賠上的代價。

既然前車可鑒,爲什麽當局還要一意孤行呢?

http://semutmalaysia.blogspot.com/2012/02/cerita-dan-gambar-gambar-kegagalan.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