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November 2012

百層高樓變128層高樓


以為百層高樓計劃早已擱置。

因為在七月間,當首相宣佈將國際金融區改名敦拉薩中心(TRX)時,隻字未提百層高樓的進展。

大家如果記得,當納吉接任首相職位時,在ETP計劃下同時公佈三項超級巨型大計劃,便是在吉隆坡建造國際金融區、大馬城和被稱為獨立遺產大廈(Merdeka Heritage)的百層高樓。

九月間,卻讀到國投否認百層高樓將增建的傳聞/新聞。

當時的傳聞是說這耗資50億的百層高樓將增建20樓至120層樓。

國投回應說,百層高樓只是將高度從原本509公尺調高至600公尺,那是爲了興建尖塔,100層數保持不變。

言猶在耳,聯邦部長儂吉上周卻在國會透露,百層高樓的總高度,不是之前宣佈的100層,而是高達118層。

部長說,由於國投尚未符合六項條件,因此興建百層高樓計劃申請未獲市政廳批准。

即是說,國投的確已將百層高樓的樓數增加到118層,只是有待市政廳批准。

既然如此,國投當初又何必否認?

而且市政廳早在今年5月17日就“批准”增建118層高的大厦了,國投為何否認?

聯邦部長說,國投已符合了5項條件,唯第6項未獲解決。

第6項就是:

6. 解決所涉及的私人土地及政府土地的徵用問題。

據說,實際高度還不止118層樓,因為還要增加10樓高的“尖塔”或“天綫”,因此,高樓的實際高度將達到128層樓高。

聽起來真是匪夷所思。

國投也否認將徵地來擴建道路。

這是否意味著,國投將無法符合第6項條件,百層高樓計劃將因此告吹?

問題是,交通已經夠擁擠,辦公樓有供過於求現象的吉隆坡,是否需要像這些的超級巨型計劃?

就是包括TRX、大馬城和這百層高樓在內?

當初說百層高樓建築成本將達50億,但我敢100%肯定,就算層數保持在100層,屆時50億元將不夠用,更何況如今證實將增建至118層再加10層高的“天綫”?

若以比例計算,成本至少將增加20%至60億元,若把通膨率也算進去,最後成本將增倍至100億元。

我暈了!

相比之下,高162層的阿拉法塔造價也只需46億馬幣。

當然,眾所周知,我國成本一向都比人家高,而且不是固定價,它還會隨計劃進度愈升愈高。

至今我仍不明白國投為何要建這毫無意義的百層高樓。

若說要爭全球第一高,和杜拜的阿拉法塔比起來,「獨立遺產」大廈根本望塵莫及。

但我相信那也不是國投的意思。

記得當初是由首相宣佈要建的嗎?

由於引起惡評,首相才說是國投的計劃,政府沒有花一分錢。

這,你相信嗎?

1 comment:

小頑童@nottyboy said...

基本上還有幾個人相信政府講的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