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September 2012

韓風吹進本州導遊業


從韓籍導遊事件上,可以看到本州和半島官員的隔閡,還不止於兩岸間一個南中國海的距離。

這個隔閡,可說是個單向的距離。

爲什麽說是單向?因為從這些半島官員的言語,覺得他們對東馬的民風政情,真是瞭解得太少了。

可以說,連最基本的尊重態度都沒有。

說直一點,就是漠視東馬人民要求,不把東馬人民需求放在眼內,更甭說放在心上。

所以不能怪爲什麽東馬人民會有“反聯邦情緒”,這都是多年來所累積下來,不是無中生有的。

不是在“煽動”,我說的是實情。

在韓籍導遊事件發生之前,已有碟形天綫事件。

同樣是國陣,州政府卻需要以發動簽名運動方式去要求聯邦正視本州的問題,那不是讓人覺得很奇怪的一件事嗎?

那樣的做法,不是在野黨或NGO才做的事嗎?

這件事,我曾在報上提出來表示不解,已經一年了,碟形天綫事件至今還未獲得解決,兩岸政府還因此而隔空罵戰,真讓我看傻了眼。

說回韓籍導遊事件,為何我說半島官員連最基本的尊重態度都沒有?

大家只要看看報導,旅遊部長黃燕燕是如何在此事件上做決定的?

報導說:部長是“應韓國大使親自提出這方面的要求,以滿足韓國遊客之需求,所以我才答應在沙巴首開先例”。

部長漏了做一個動作,那是什麽呢?

我覺得,至少她應該先聽取本州旅遊業人士尤其是本地導遊的看法,而不是私下做決定。

而且根據報導,當部長過來本州的時候,原本安排了和本地導遊會面,但導遊們等了她兩個小時,最後竟然避而不見。

就算不想見本地導遊,至少也要先和本州旅遊部長討論才來做決定或答應對方吧!

怎麼連本州旅遊部長都不見一下?難道是因為身份高低不同?還是不知道本州擁有自己的旅遊部長?

關於這點,我覺得部長態度囂張傲慢,也欠這些導遊們一個深深的道歉。

其實,我也想不明白,這些韓籍導遊雖會說韓語,但他們對本州的瞭解又多少?他們懂得如何介紹本州景點和風土人情嗎?

不久前,不是有韓籍導遊非法給長鼻猴餵食有待證實的報導嗎?

而且部長也自相矛盾,一方面說這僅是暫時措施,但又不準備“提供本地導遊外語的培訓”,因為“學習外語絕非容易”。

即是暫時措施,又不想辦法一勞永逸去解決問題,這“暫時措施”,是一段多長的時間呢?

所以不要怪有本州業者叫黃燕燕應該引咎辭職。

在和本地旅遊業者還有聯邦旅遊部高級官員討論後,州旅遊部長馬西迪宣佈州導遊業將在這一年內栽培足夠的韓語導遊,因此,在這段期間,將不會有韓籍導遊,他們只能充當翻譯員。

但,報導卻沒有提到,假設一年後,州內韓語導遊依然不足夠的話,那就是否以韓裔導遊來取代呢?

所以我覺得,問題並沒有解決到,大家只是把問題押後一年而已。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本地导游的素质真的有待提申。曾经看过一位同胞导游带着一群白人旅客到普陀寺,导游让旅客自己活动,自己待在寺外。有些白人旅客对寺内的东西感兴趣,可是却没人为他们讲解。

Unknown said...

黄燕燕可能认为那些导游会跳Gangnam Style就合格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