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September 2012

總稽查司報告比較多新聞


一年易過,這個星期五,又是財長公佈明年財政預算案的日子了。

大家還記得去年總稽查司報告事件吧?

原本總稽查司報告是在財政預算案前出爐,再遲,也是同一天公佈。

但自前年以來,總稽查司報告即姍姍來遲。

前年遲了10天,去年變本加厲,遲多一個星期,17天。

一度還引起失蹤疑雲,因為連總稽查司也不知報告去向,他說報告早就做好了。

然後各部門各部長則眾說紛紜,口供各異。

一下說那是初步報告,一下說要等內閣通過,一下說要各部門做出解釋,各部門首長卻對此蒙查查,總之破綻百出。

總稽查司也一度幫忙“圓謊”,說要12月才公佈。

首相署的納茲里也被問得不耐煩,說那是財政部的事,所以不知道幾時才會交到國會來。

但首相本身不就是財政部長嗎?

所以我說,首相不該兼任財政部長,其中的利益衝突太明顯也太嚴重了。

你看,連一本國家稽查報告都那樣難產,人民怎不百般懷疑?

好了,那是去年的事。

今年爲了不讓事件重演,納茲里乾脆就先發制人,說今年的總稽查報告其實已經準備好,但爲了不與財政預算案“撞期”,所以會在預算案的一兩個星期後才公佈。

納茲里解釋說:這是爲了不讓大家的注意力只在稽查報告上,而不是在預算案上。

他說:稽查報告不會和預算案一起提呈,因為稽查報告比預算案更多新聞。

稽查報告比預算案更多新聞?哈!他這句話可以列入經典語錄。

稽查報告會比預算案更多“新聞”,原因可想而知。

但,政府竟然會怕人民太過注意稽查報告?難道今年又有什麽不可告人的驚人開銷?

政府決定從此預算案在前稽查司報告在後的做法,不太本末倒置了嗎?

不管哪個組織,公司也好,社團公會也好,甚至個人理財也好,有誰不是先看去年的開支,再來為今年做預算?

只有政府採取先預算再來看開支的做法,難怪年年入不敷出,超支赤字愈來愈嚴重。

如果不要讓兩份報告在同一天公佈,那為何不讓稽查報告先出,何況納茲里透露說,稽查報告其實早已準備好?

難道怕稽查報告會搶盡由首相提呈的預算案的光芒?

如果只是一般報告,各個部門都沒有可疑開支透支或超支,那稽查報告本來就應該是本沉悶透頂的報告,如何會蓋過預算案的光芒?

可以預見,今次的稽查報告與往年沒有兩樣,一定又會出現許多可疑的超倍開支,所以才會推遲出爐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相信今年的财政预算案糖份会很高。 如果今年的总稽查司报告有很多负面新闻,那更应该在财政预算案前公布。至少高糖预算案可以抵消那些负面新闻。

· 康華 · said...

不聰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