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September 2011

ETP 敗給經濟衰退?


昨天,首相進行了第8次ETP進度匯報會。

今次,首相公布8項新計劃(initiatives)和兩項進度報告,總投資額14.3億,對國民總收入的貢獻是84億元。

首相也宣布成功落實ETP執行方案的84%.

我不懂這84%如何得來。

所落實的84%是哪些計劃,首相也沒有列出來。

老實說,我沒有感覺到國家經濟有因為落實了這84%而有所轉變。

我感覺到的,只有物價一個接一個在飚漲中,人民已被壓迫到快透不過氣來。

不如說這些ETP計劃只是一些學術性研究,能不能落實,有沒有落實,那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而且,所公布的都是一些長遠的巨型工程計劃,你如何可以在短短一年內就落實了84%?

舉一個例子來說,去年宣布撥一億元給加拉布奈度假村去發展,首相所謂的落實,是已經撥了一億元給對方,還是對方已經在大興土木了呢?

那可是兩回事呢!是誰去監督這些工程的進展?

這一次,8項新計劃來自6個國家關鍵經濟領域(NKEA),包括農業、教育、航空、批發、零售和制造業。

其中一項是棕油股KLK的開發計劃。

KLK是家上市公司。私人公司的投資項目,又關ETP的事?

它也不是一家GLC,又何須勞煩首相來替它宣布?

難道KLK又像加拉布奈那樣將獲得政府的撥款?

其他幾項工程計劃,也大多是私人投資。

難道ETP的工作,就是搜集這些私人公司的投資項目,然后就讓首相在匯報會上作一一宣布?

這樣的做法,太無聊了吧!政府沒有更好的事情可做了嗎?

這樣一個匯報會,給人的感覺就是,要告訴人民政府有在做事。

問題是,有沒有做事,做事有沒有效率,人民是可以看得到感覺得到的,根本就不需要如此辦個匯報會來公告天下,唯恐天下不知。

我常常說,聽其言還要觀其行。

ETP匯報會聽多了讀多了,卻看不到實際的進展效果,不就等于紙上談兵,一場虛擬游戲而已?

難怪依德利斯跟着說,全球經濟動盪風險大,ETP的轉型計劃不一定能夠成功。

依德利斯,不如就不要浪費時間了吧!

腳踏實地,做出成績來了再說。

每次這樣高調公布ETP的長篇大論,但又看不到成績,有甚麼用呢?

不要再勞民傷財了!

2 comments:

Super Saiyan 3 said...

我聽了其中一個匯報會,他們大概說因為過去由政府領導的計劃多半失敗,所以改由私人界領軍。我也覺得很牽強。

我覺得較嚴重的問題是,政府計劃推展時,Kopi O已經拿了,剩下來當官的根本沒Incentive去follow up。如果Kopi O是依據工程進度來發出去,完成後有bonus,就不會有白象了。呵呵!

· 康華 · said...

其實很多現在是官商合作,說不好聽是官商勾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