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August 2009

一个大马:两个东海岸经济特区


阿都拉在位时,不是一口气把东南西北东西马的经济走廊或特区都包完了吗?

至今个别走廊进展如何?似乎除了南柔的依斯干达特区外,其他也仅闻楼梯响而已。

随着阿都拉黯然下台,这些经济走廊与特区还会不会继续下去?这还是一个大问号。

就连依斯干达,概念是概念,能不能成功吸引足够的外资进来,那也是另外一个问题,更何况还有另外四个经济走廊?

既要外资进来,对外资又爱又怕。

早前就读到报导说,担心新加坡人进来投资,会让马来人失去土地拥有权,最后变成新加坡领土。

如此矛盾的心态,如何能够吸引外资?

昨晚看新闻播报,纳吉又推介了一个东海岸经济特区。

咦,阿都拉去年不是已在登加楼推介了一个东海岸经济特区吗?

如今又一个东海岸经济特区,难道连经济特区也闹了双包?

播报员说:这个东海岸经济特区,预计到2020年,将能吸引到900亿元资金,制造22万个就业机会。

这样的数据,实际不实际?

纳吉的东海岸经济特区,与阿都拉的东海岸经济特区(ECER),有甚麽不同?

阿都拉的东海岸经济特区位在登加楼,耗资1120亿元,可制造56万个就业机会。

纳吉的东海岸经济特区则横跨三个东海岸州,全名叫East Coast Economic Region Special Economic Zone (ECER SEZ)。

所耗资金与就业机会虽比阿都拉的ECER少,但,它包括彭亨在内。

纳吉来自彭亨,相信这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因此,东海岸将有两个经济特区,一个是ECER,一个是ECER SEZ。

ECER SEZ将被打造成全球第15个最繁忙的特区港口,它有潜质成为另一个巴生港口。

我有一点狐疑,它够这样的条件吗?搞不好又弄出一个PKFZ来?

我们“耗”资还不够吗?国家还有多少资金可“耗”?

再来,同时推行这么多个经济特区或走廊,是否一个明智的决定?

这些经济特区有甚麽特别的卖点?它们是相辅相成,还是相互竞争?

至今,除了一个依斯干达外,其他都未有任何积极的成形。

我有一个预感,这六个经济走廊和特区,恐怕将有半数以上,最後将只沦为一只只庞大的白象。

2 comments:

K'win 坤哥 said...

所有特区都被pak lah给拿走了,他不硬着头皮再搞一个出来,那他要“吃”什么啊!

· 康華 · said...

毫无新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