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August 2009

土石流:天灾还是人祸?


莫拉克颱風侵袭台湾,重创的程度,相信大家都始料未及。

记得之前,看当地的气象预报的时候,还说这是一场及时雨,因之前天气干旱,台湾各水库水位下降;本来是预期“久旱逢甘雨”,却没想到莫拉克带来的不是甘雨,而是豪雨过量,结果是泛滥成灾。

莫拉克带来的不止是过量的雨水,还引发多区的土石流,好几个村落疑遭土石流淹没,死亡人数可能比所知的还多。

留台人、佛光山都发起了赈灾募款运动,也有大众主动到慈济会所捐献爱心。

却也听到有人质疑:台湾人很有钱,需要捐吗?

也许台湾人一般上比较有钱,但受灾最严重的,多数是住在山区的原注民,他们未必有钱。

我也注意到,每逢颱風过境台湾,几乎每次必定引致土石流。

为什么那么容易引起土石流?

我对台湾的土壤地质一无所知。我在想,过去的台湾,到处是不是一片片一丛丛的茂盛森林?却在缺乏完善保育与策划,和毫无节制的砍伐开发後,变成了一个个光秃秃的山头?

于是,每当颱風豪雨来临,就不能避免的遭受土石流。

如果我的猜想是对的,那当地政府为什么不设法在时常发生土石流的高风险区多植樹造林,做護坡的措施,还有河流疏浚的工作等?

每当收听有关当地的新闻报导,土石流,似乎已经成了一个不能避免的天灾现象。

难怪师父时常说:天灾起於人祸。

有些天灾,是否可以预先人为避免的呢?未雨绸缪,那就不必等到灾难发生时,才来束手待毙。

这就使我想起十多年前的圣诞节前夕,根地咬受到格雷风暴的严重袭击,死伤无数,那是因为当地过度砍伐木材的结果。

本州森林所剩无几,前阵子,州政府还往本州最后一个处女森林地带,马廖盆地的缓冲区打主意,还说不会影响到马廖盆地的树林。

这些只看眼前利益,不看以后灾难的官员们,他们将永远愧对他们的后代,他们的子子孙孙。

有一天,如果本州也发生像台湾那样的土石流现象时,这些官员们,将是千古的罪人。

1 comment:

草禾刀 said...

“以爱抚平伤痛 用善消弭灾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