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August 2009

AS1M:What Is Capital Guarantee Fund?


一个大马信托基金(AS1M)推出三天,至昨天为止,仅卖出了14亿单位,或14%。

反应不像之前的几个ASM反应那么好,新闻报导说,那是因为民众对该基金存有误解,以为其回酬低,及對它並非“保本基金”(Capital Guarantee)存有疑问。

于是,国民投资(PNB)澄清说:“AS1M的投資策略,與一般ASM及2020宏願信託(ASW2020)相同,惟回酬基準(benchmark)更高。

那是因为它是一个新基金,未有派息紀錄,所以只能以債券回酬作參考。

但,根據過去同類型的定價基金表現而言,新基金最后派息率可能更高。”

觉得国投这里说得有点矛盾。

第一,既然90%资金将投资在股市,那以债券回酬来做基准,是否恰当?是否应以KLCI表现做基准将更恰当?

第二,AS1M不是定价基金,因此,以派息率较高的定价基金表现来做比较,是否也不恰当?

然后,针对AS1M并非一个保本基金,国投解释说:AS1M不能归类为保本基金,是因为根據證券委員會(SC)單位信託最新指南,由于AS1M沒有屆滿期限(maturity),投資者可長期持有,因此不能稱為保本基金。

國投說,這不意味AS1M回酬未獲保障,投資者在贖回基金時,除了索回原有投資額,也可享有分紅。

国投这般解释有些牵强,也与金融界所了解的保本基金的意思有很大的出入。

根据Investopedia的网站,它是这么解释:

What Does Capital Guarantee Fund Mean?

An investment vehicle offered by certain institutions that guarantees the investor's initial capital investment from any losses.

Even though these products prevent investors from losing their invested capital, they also limit the amount of return that investors can obtain if the investments appreciate. This is how the offering institutions can afford to guarantee the principal investment

问题是,AS1M is NOT a Capital Guarantee Fund, 这是在其招股书(Prospectus)里已经特别声明的。因此,且看当其正式操作後,其单位价格是否如国投所说的,与其他ASM一样,还是虽市价波动起落。

国投也澄清说:若民眾有意贖回基金,國民信託公司也不會征收相關費用。

那招股书里又注明等等收费?

國投指出,那些只是注明有權收費的條款,但過去多個基金都沒有征收銷售費用(sales charges),例如2020宏願信託基金。

事实上,除了销售费用,招股书里也注明征收其他费用,包括每年1.5%的管理费,每年0.08%信托费,其他费用与开销等。

或者,如国投所说的,虽有注明,但过去都没有真正征收?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