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May 2009

州政府的私人医院?


慕沙首长为何会建议将Wisma Khidmat改建为私人医院?现在终于真相大白。

本月初,联邦政府终于批准以2.45亿元收购沙巴医药中心(SMC)大厦,以解决中央医院危楼造成床位不足的问题。

这之前,首长向卫生部建议,将荒置已久的Wisma Khidmat改建成医院。

但是,由于该大楼的地点和建筑构造问题,一般上都不认为适合把它改造成医院。

最后,联邦政府决定收购SMC,等于说,首长的建议不被联邦政府批准。

看来首长将Wisma Khidmat变成医院的意愿非常强。两个星期後,首长忽然对外宣布:把Wisma Khidmat改建成一所新的私人医院。

当我读到这则新闻时,便一直往下读,想知道谁是这所将被改建的私人医院的“私人”买家。

读完新闻的最后第二段,赫然发现,这个所谓的“私人”买家,原来就是州政府本身。

既然属于政府,那还可以叫“私人医院”吗?

这样的称呼,很具误导性呢!

为什么首长要叫它“私人医院”?

原来州卫生事务与教育课题一样,皆由联邦所管。

既然联邦政府不要Wisma Khidmat,那州政府就把它拿过来,自己把它改建成医院。

但州政府又不可拥有医院,因为那是联邦的事。

唯一的解决方法,唯有叫它做“私人医院”。

但,州政府为什么偏偏看中Wisma Khidmat?

根据报导,Wisma Khidmat原本由亚庇民事雇员工会所拥有,现在却在沙巴贷款机构(Sabah Credit Corporation)名下。

为什么地主会从一个公务员工会变成一家贷款机构?报导没有明说。总之,之后就一直荒置至今。

相信首长原本的计划,是将Wisma Khidmat卖给联邦政府做医院,那沙巴贷款机构方面的帐目就可以解决。

但事与愿违,州政府只好自己动手。

改建後的“私人医院”,州政府打算租出去,还是自己经营?

最大的问题,还是要回到:这所建筑物的构造和地点适合建医院吗?

这才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5 comments:

Super Saiyan 3 said...

其實當初,我覺得這是個好建議。該處有大量的停車位,交通方便。較高的Wisma Khidmat改裝為服務可以自由行動的病人的門診部,x光室等等。僅兩層樓的舊超市可以用作病房......超市稍為改裝較寬的電梯就成了......這比起要被救傷車送來送去,好得多了。花費也相對廉宜。

長遠來說,這就不是一個好選擇。

· 康華 · said...

此外,令人质疑的是背后的动机。

傻蛋 said...

如果Wisma Khidmat的建筑真的存有问题,那有人提出来吗?若你所说的都是事实,而整件事又只被轻描淡写地带过,那真地让人心痛..

· 康華 · said...

我指的问题是:它的地点和建筑本身的构造并不适合做医院。

当然,这还是要由专家来评估。

现在给人的印象是,改建医院的原因是为了避免被空置。但州政府以前已经有了不良经验,把SMC经营得亏损累累,最后只好拱手让人,难道现在又想重蹈覆辙?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If State Government wants to complement federal government in the medical services in the state, what it should do is to allocate a sizable state land to be joint-developed with an established private medical centre such as SMC or Raffle Medical Centre, or Damai Specialist Centre.

The Khidmat building is definitely not suitable as it's too cramp to be a hospital, and its existing structure is not appropriate for the purpose.

State government must approach the matter of 'Private Hospital' for Sabah carefully and cautiously.

It should limit itself as a shareholder but not the executive of the hospital. The hospital must be run by professional of the trade, and certainly not politicians, especially those who has had no credential in the hospital busines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