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May 2023

特赦一名kleptocrat

直辖区特赦局上周五(28/4)开会,纳吉的特赦申请未纳入。

特赦局秘书凯鲁再米(Khairul Dzaimee Daud)说,将依法择日讨论纳吉的申请。再米也是首相署法律组(BHEUU)总监。

根据联邦宪法,一名囚犯必须服完三分一的刑期才能申请特赦;纳吉被判坐牢12年,照理他只有服刑4年后,也就是2026年,才有资格提出特赦申请。

但前议长阿兹哈去年说,纳吉若要保住其国会议员资格,必须在判罪后的14天内提交特赦申请。这岂不与上述宪法条文相抵触(请看《纳吉申请特赦20220906)?

前总检察长汤姆斯也说,犯人要提出申请时,他不能涉及其他罪案,但纳吉还有4项控案缠身,因此,他连提出特赦申请的资格都不符合。

叫我想起阿莎丽娜日前为何突然冒出一句,纳吉寻求特赦一事由国家元首定夺,巫统不再参与(请看球在国家元首脚下》20230414)。

她身为首相署法律部长,应该知道纳吉还不符资格,才会说让国家元首去决定。但她也是巫统最高理事成员,当最高理事通过向王宫申请特赦纳吉时,她为何没有异议(请看特赦局的功能》20230410)?

如此一来,巫统最高理事也够“瘀”了,纳吉入狱几个月,就急着要为他申请特赦,却不知囚犯必须服刑最少三分一刑期一事。

再说,只有囚犯本身或其家人才能提出申请,不得他人代劳。

巫统最高理事此举,政治意图非常明显,难怪阿莎丽娜欲言又止,说球在国家元首脚下。

其实,阿莎丽娜既是首相署法律部长,又是巫统最高理事,在此事件上具有利益冲突,不适合针对此事发言。

在特赦局开会前,诚信党的卡立沙末公开呼吁特赦局与国家元首拒绝特赦纳吉,以避免影响人民对团结政府与马来统治者的信心。

卡立说,纳吉明显犯罪,理应继续监禁,人民才会相信政府与马来统治者有决心拯救我国免于继续被腐败与滥权问题所侵蚀,也有损首相提出的昌明大马的理念。

卡立这番言论,引来众巫统领袖的不悦。

阿末扎希说,就巫统申请特赦纳吉的课题,团结政府的盟党应停止发表任何不当评论。

吉兰丹巫统宣传主任扎瓦威奥曼(Zawawi Othman)恫言,卡立沙末不撤回言论就和诚信党断交。

纳吉亲信弗亚说,很难和诚信党做朋友,卡立的言论将使国阵和希盟在团结政府的关系备受考验。

卡立沙末回应,诚信党和巫统对于纳吉有不同的看法,他并没有攻击或批评巫统,尊重他们申请特赦的权利,但他们现在反过来批评诚信党,我们也有我们不同的立场,便是要一个廉洁和反贪的政府。

他表示团结政府成员党应该采取“求同存异”的态度,尊重不同意见。巫统可以把纳吉当成偶像,但诚信党不这么认为。

话虽如此,其他诚信党领袖,包括末沙布和沙拉胡丁,急着向巫统道歉,说那是卡立沙末的个人立场,不代表党的意见。

至今未获加入希盟的MUDA党就不那么认为。MUDA在其文告描述纳吉为一名盗贼(kleptocrat),而党的立场是反对拯救这些使国家陷入困境的盗贼。

文告还不忘调侃诚信党,指这是MUDA的正式立场,非党内的个人观点或看法,也不会建议为这项立场道歉。

文告继续指出,纳吉不仅犯下单一罪名,而是总共7项罪成,如果获得特赦,将向人民传达错误信息,若是百姓犯下同样罪行,难道他们也会获得这项特权?

MUDA说的不无道理,但弗亚反击,指MUDA是个虚伪政党,其党主席赛沙迪面对失信洗钱控状,仍参加上届大选,但纳吉并没有上阵参选。

当然了,纳吉都已判罪入狱,如何上阵大选?反之赛沙迪表罪成立,和阿末扎希一样,既然阿末扎希可以参选,赛沙迪自然也可以参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