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May 2023

以团结之名,搞分裂之实

两个月前,敦马欲举办马来人宣言大会(Malay Proclamation),但因预订的几个场地都先后被取消,最后改为记者会(请看《敦马的宣言》20230320)。

《马来人宣言》共有12项声明,报道说由敦马亲手撰写,不外乎叫马来人团结,壮大马来民族,主导国家经济等等,和他在希盟时举办《马来人尊严大会》所作的呼吁无异(请看《举办大会,拾回民族尊严?》20191008)。

以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上周,伊党主席哈迪及几名党领袖拜会敦马,并在敦马见证下,签署了上述宣言。

哈迪事后表示,他支持敦马的马来人宣言,因为族群有了斗争的根基,斗争才会有力量。

所以早前我就曾注意到,509大选后,敦马几乎没有说过哈迪或甚至伊党的一句坏话,应该是自从敦马开始对希盟盟党有所不满,两人就开始眉来眼去了,所以就有了后来的《马来人尊严大会》。

而在哈迪等人签了宣言后,敦马更公开叫人民不要害怕所谓的“绿潮”,因为国家由巫裔政府统治了60年,得到了快速发展。

咦,怎么前言不对后语?既然巫裔政府统治了国家60年,为何宣言里还说,马来人得不到发展,落在后头?难道巫裔政府只照顾非巫裔?

同时叫我想起当年的喜来登行动,慕尤丁曾说他很感激哈迪,因为他是签署法定声明(SD)支持他当国盟首相的第一人。

可能哈迪喜欢争第一,签署敦马的马来人宣言,他也是第一人,敦马应该像慕尤丁那样对哈迪感激不尽吧。

但,敦马和慕尤丁不是水火不容吗?哈迪找上敦马,会不会令慕尤丁不悦?但如果哈迪因此“穿针引线”,两人再度化敌为友也说不定。

公正党的卡立沙末调侃哈迪,指其目的旨在“找钱”。他说,网传伊党正在寻找新“钱”源,因为“阿爸”的银行户头已被冻结,只好不惜代价地去找“阿爷”,因为后者还有很多钱在银行。

卡立这么说,不知会不会被“阿爸”和“阿爷”控告诽谤?

后来发现,原来土团党的署理主席法伊沙等人也以“拯救马来人”为名,以“个人身份”签署马来人宣言。

这引来民政党署理主席胡栋强的不满,说国盟理应协助解决经济问题,不是去搞种族运动。

轮到巫统的弗亚揶揄胡栋强,说民政党明知土伊两党的意识型态,当初却还选择加入国盟,明知族群宗教乃土伊两党的政治资本,加入后又批评两党之举,根本是虚伪至极。

为与两党撇清关系,民政是不是应该退出国盟,明哲保身?

说到团结马来人,每次要成立新党,敦马都是那么说;成立土团党时如此,成立斗士党时如此,而后加入土权党时也是,说是“为了捍卫马来人与土著的权利”;但他有没有察觉到,与其说是团结马来人,其实适得其反,他把马来土著分化得四分五裂,如何团结?

搞分裂,敦马可说最拿手。沙巴汉应该记得,上世纪80年代,敦马千方百计把沙团结党拉下台,以首长轮任制为饵,让党领袖纷纷各立门户,新党如雨后春笋冒起,百林面对众叛亲离,只好黯然下台。

40年后,敦马又想在半岛如法炮制,以团结马来人为名,实际上不是在搞分裂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