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May 2023

索取“游说费”疑云

两个月前,前第二财长佐哈里在国会指出,高盛与前朝政府达成的25亿美元和解协议,根本不足以弥补1MDB的损失,我国明显受骗
(请看谁还在意1MDB?》20230301)。

鉴于他是纳吉时代的第二财长,对1MDB丑闻的来龙去脉应该了如指掌,安华于是成立了一个由他负责的1MDB特工队,重新审查与高盛所达成的和解协议。

但对他不利的传闻就立刻传了开来,说他曾向慕尤丁政府索取“游说费”,就是所谓的佣金,数额高达2,000万至3,000万美元,作为他代表政府向高盛寻求更高赔偿金的回报。

他坚称“无意为个人谋求利益”,在当时的慕尤丁政府没有担任任何职务,除了在2020年曾与慕尤丁、前财长扎夫鲁和总检察长伊德鲁斯讨论向高盛索赔,并向高盛提出民事诉讼,但从未提及要求“游说费”或任何形式的费用。

而后时任政府与高盛签署和解协议,这令他感到惊讶,因为债券去年5月才到期,政府有足够时间和高盛进行谈判。

佐哈里也否认,他是为了政治利益,而污蔑慕尤丁。如何污蔑?即指慕尤丁政府和高盛达致协议的和解金严重不足,政府因债券蒙受70亿美元的损失,而和解金仅25亿美元。

但我很好奇,佐哈里在慕尤丁政府时期并非国会议员,也没有担当任何官职,那他是如何参与政府和高盛的谈判呢?是他毛遂自荐,还是受邀加入,当时的确受委当中间人,所以才会传出有人当时索取“游说费”?

而既然他认为和解金太低,当时为何不反对或提出质问,而是等到换了政府才提出?

其实协议的和解金是39亿美元,其中14亿美元是高盛以“担保”方式,保证将1MDB在全球各地被扣押的资产归还我国。结果高盛声称我国已收回了这些资产,拒绝赔偿余额给我国(请看《高盛5亿美元赔金的下落》20230223)。

这样的赔偿方式,还真前所未闻。

根据报道,当时代表政府与高盛谈判的是慕尤丁的法律顾问罗斯里达兰(Rosli Dahlan),不是佐哈里,因此,“游说费”可能是无中生有。反而是,巫统的洛曼(又是他)与两名人士当时曾报案指控,罗斯里从中收取回扣,并把其中5亿令吉转给了土团党。

罗斯里否认指控,并告洛曼等人诽谤。

土团党的银行户头已被冻结/充公,里边有没有这笔5亿令吉?反贪会应该清楚。

说回佐哈里。他在纳吉时期原本是副财长,原任第二财长胡斯尼因受不了1MDB带给他的压力而辞职(胡斯尼自己说的),佐哈里便取代了他(请看胡斯尼辞官归故里》20160628)。

佐哈里任第二财长期间,并未有什么表现,对很多财政事务都不在状况,对记者的提问,都以“不清楚”回应。记得当年刘特佐的《平静号》豪华游艇被扣押,佐哈里还说不是我国政府的资产,因此和我国无关(请看《假新闻,真新闻?》20180308)。

可能因为事事需听从纳吉行事,无从发挥也不敢发挥,所以说他当第二财长时无所表现;纳吉只要有人挂个名,乖乖听话就好。

政府当时曾成立一个以他为主席的Budiman委员会,负责1MDB的重组工作,将1MDB的地产转至财政部两家子公司Piramid Pertama和Aroma Teraju,但一年后就被中止,没有下文(请看佐哈里和阿鲁同病相怜》20170511)。

想到他当年有份“维护”1MDB,安华放心让他负责1MDB特工队,调查及解决1MDB的问题,是否恰当?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