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May 2023

1MDB/IPIC相欠债

阿布扎比王储赛莫哈末扎耶德(Sheikh Mohamed Zayed Al Nahyan)到访我国,报道说,以讨论1MDB案。

安华在国会回答反对党领袖韩查的提问时说,除了对双边及国际事务交换意见,也会为1MDB的债务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包括涉及国家18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咦,1MDB债务问题不是已经3个月前达致协议,经过英国伦敦仲裁庭(LCIA)和伦敦高庭的调解,IPIC与子公司Aabar不是同意支付18亿美元给我国了吗(请看《谁还在意1MDB?》20230301)?

而且,安华说18亿美元是国家的额外收入也很奇怪,难道说IPIC不该还这笔钱?

我的揣测是,可能阿布扎比不同意之前达成的协议,所以派王储前来协商。

1MDB和IPIC/Aabar间的交易错综复杂,原本是IPIC向我国追讨65亿美元,纳吉政府和IPIC达致协议,五年分期偿还60亿美元给IPIC做为赔偿(请看《还两次债,还到下一代》20170425)。

希盟政府上台,不仅拒绝支付余款给IPIC,也追讨已支付的14.6亿美元,因为和解协议是通过欺诈或违反公共政策的方式达成的(procured by fraud or in a manner contrary to public policy),结果就是IPIC同意偿还18亿美元给我国。

根据Asia Sentinel(亚洲前哨报)报道,国家元首曾在2020年的疫情期间,在时任外长希山慕丁及总检察长伊德鲁斯的陪同下飞往阿布扎比会见王储,讨论1MDB课题,但没有任何进展。

前总检察长汤姆斯在其著作《荒野中的正义》提到,王储之前也曾拜访时任首相敦马,要求针对1MDB案作出和解。

随着王储此次到访,相信我国并未收到IPIC所同意支付的18亿美元。

其实涉及金额不止18亿美元,1MDB汇给对方所谓的假公司,其实就是由时任IPIC/Aabar主席和CEO成立的,两人已因欺诈罪在当地坐了牢。针对这点,IPIC不应推卸责任(请看《IPIC追讨266亿》2016061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