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May 2023

你不喜欢我,不是我的问题

反贪会主席阿占说,你不喜欢我,不是我的问题。

阿占为什么会那么说?原来,他的任期本来是明天届满,政府首席秘书祖基刚宣布,他的任期延长一年,到明年5月。

较早时,安华说为证明反贪会是独立机构,他不介意由国会遴选会敲定新反贪会主席人选,只要是通过正当程序,包括通过总检察署。

如此说来,阿占获延长任期,不是安华推荐的咯?难道真是由国会遴选会推选,总检察署认同,首席秘书提呈给国家元首御准?

但他(安华)又说,他要打破惯例,即新首相上任就会有新人的说法。所以说来说去,阿占任期延长,还是有先问过安华吧?

阿占因去年的超额持股风波搞了个大头佛,但他拒绝辞职,说只有元首能够炒他(请看《我借名字洗黑钱,你吹咩?》20220106)。

也许因为当下没有其他理想的人选了,反贪会近来专注在捉大鱼,如果阿占就此离开,这些大案,谁来接手?

阿占不止去年因持股风波拒绝辞职,这次任期延长,他继续神圣不可侵犯,说我很ok,要是你不喜欢我,还是要我走,那不是我的问题。Hmmm.......。

当然也不是没有力挺阿占任期获延长者。第一个便是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他恭贺阿占终于摆脱超额持股风波,伊党一直相信及接受阿占的解释,任期延长,证明他领导反贪的表现卓越。

唔,阿占听了应该很爽,不知会不会特别对达基尤丁及伊党刮目相看?

另一边,总检察长伊德鲁斯却很狼狈,因为大马律师公会昨天召开特大,认为他无法捍卫司法机构,对他能否维护法治缺乏信心,一致通过对他的不信任动议。

伊德鲁斯的任期其实刚在今年3月获得延长6个月至今年9月,当时就曾有异议,并怪罪法律部长阿莎丽娜。阿莎丽娜反击,说那是首相安华的决定不是她。

律师公会是因为上诉庭法官纳兹兰因SRC案被卷入各方的攻击,总检察长却未发一言。

律师公会也提到阿莎丽娜在此事上亦破坏了司法的独立性,在回复纳吉律师沙菲宜时指出,纳兹兰在SRC案违反法官道德守则及存在利益冲突。此外,反贪会向首席大法官麦文提呈报告及发布的时间与方式,已超出了反贪会的职权范围。

律师公会表示,已致函要求伊德鲁斯提控这些“攻击司法机构”者藐视法庭,否则,律师公会将考虑启动提控程序。

当国盟上台,希盟时期的国会议长阿里夫、反贪会主席拉蒂法和总检察长汤姆斯都先后被换,慕尤丁分别委任了阿兹哈、阿占和伊德鲁斯,其中阿兹哈和伊德鲁斯是兄弟关系,阿占则是从署理主席升任。

团结政府上台,公正党前议员佐哈里阿都取代了阿兹哈,阿占和伊德鲁斯反而被留任,任期还先后获得延长一年及半年。

若真如安华说的,他要打破惯例,不以首相身份介入他们的委任,那为何又换议长,而且还是来自公正党的呢?

还有总警长阿克里,他在前年获得延长任期两年,今年10月届满,到时将会由谁接棒?首相可会介入?时候到了,答案自会揭晓。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