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May 2023

国行破坏国家?

通讯部长法米尴大尬了。

记得上个月《每日新闻》报道有分析家预测国行将升息,部长指对方诽谤那回事吗(请看《预测升息是诽谤?》20230405)

前天,国行在毫无预兆下忽然宣布升息0.25至3.00%,应验了该名分析员的预测,还提早了两个月。

其实,美国银行(BoA)当时的预测更准,说大马国行将在5月宣布上调OPR,果然预言成真。可能部长没有读到BoA的报道,所以没有谴责该银行吧?

不过,针对国行升息,轮到身为前财长的林冠英不满,质问国行是否蓄意破坏联合政府?

林冠英将国行升息视为故意和政府作对,但国行隶属财政部,而财长是首相安华,难道安华事前未被知会吗?

鉴于6州选举在即,林冠英大概是担心,国行此举将对执政党不利,要加,等州选过后再加不迟吧!

不过,林冠英说的也不无道理,通膨率已稍降,实在无必要在此时升息,徒增人民负担。再说,政府补贴拨款人民,国行升息影响商家成本,形成恶性循环,这要叫人民尤其是B40群体如何脱苦?

国行持相反看法,说“因为国内经济增长前景依然强劲,是时候进一步调整货币宽松程度,因此决定撤回之前为了应对疫情危机时的货币刺激措施,以防范未来金融失衡的风险”。

也就是说,之前降息措施是为了应付疫情,而实际上,国行在去年就曾一连升息四次,这次则是今年来第一次。

或许专家学家和平民百姓看到的就是不一样。联昌经济学家纳兹米(Nazmi Idrus)预测,鉴于今年首季经济强劲增长,国行下半年可能再加息一次。

国行其实不必如此操之过急,经济好不容易逐渐好转,都还没有喘一口气,就担心通膨升高,但有没有对症下药?当下的经济问题,是日常物质短缺,连最基本的需求都无法满足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