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May 2023

BSI因1MDB被关闭

在纳吉面控25项滥权及洗钱达6.8亿令吉的1MDB案,第44名控方证人是新加坡BSI银行前财富管理主任(H
ead of Wealth Management Services)凯文(Kevin Swampillai)。

他供证,2012年在BSI开户头的Brazen Sky虽是1MDB的子公司,其两名董事都是听从刘特佐的指示行事。

他也同意,刘特佐将1MDB的资金通过信托基金进行投资,是为了让大马产生错觉,以为那些是真实的投资。

根据美国司法部诉状,Brazen Sky声称通过宝桥环球基金(Bridge Global)拥有总值23.2亿美元的“投资单位”,其实都是不存在的。

记得吗,国行当年要1MDB汇回国的18.3亿美元资金,阿鲁声称这笔资金的去向说得乱七八糟,一下说一半已汇回国,另一半存放在宝桥环球后,加上4亿余美元账面利息,已兑换成总值23.2亿美元的基金单位,后来又说部分拿去还IPIC,只剩下一点点而已(请看《1MDB要如何赎回23.2亿美元/单位?》20150721)。

凯文的证词,证实了美国司法部说的,所谓23.2亿美元“投资单位”,其实根本就不存在,因为早就被错综复杂的迂回方式挪走了,凯文也证实Brazen Sky的银行户头已没有现金,又如何能汇回国(请看1MDB比PKFZ腐败至少5倍》20170619)?

当邻国在2016年审讯1MDB案时,凯文曾提到其下属Yeo Jiawei找他造假文件,但被他拒绝。

Yeo面对7项接受非法资金及欺诈等罪成,坐牢30个月。凯文则因协助1MDB洗黑钱,被邻国终身禁止涉足任何资本和金融管理业,包括担任董事或主要股东。

早前,凯文说他因为BSI和1MDB的交易,从BSI获得了近600万美元“秘密红利”,但在邻国开始调查他时,这笔钱已被当局没收。

凯文也告知,1MDB是BSI银行的最大单一客户,BSI从1MDB的相关交易和银行账户赚取了2.5亿美元,贡献了银行该年收入的10%。

邻国金融管理局(MAS)在2016年吊销了BSI的银行执照,原因是“严重违反反洗黑钱法令、管理不当及银行高层严重渎职”(请看《新加坡关闭BSI》20160524)。

BSI是家瑞士银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