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May 2023

谁被贿赂了?

又一宗扑朔迷离的贿赂案。

一名沈姓拿督斯里的公司董事被控在两年前,向另一家公司的贺姓董事经理索贿1500万令吉。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道,控方指出,贿款是“诱使”时任内长韩查协助后者取得其部门的工程(an inducement for the then home minister Hamzah Zainudin to assist Hep’s company, Asia Coding Sdn Bhd, in securing projects from his ministry)。

觉得报道(还是控方?)语焉不清,1500万贿款是沈姓拿督斯里私自拿了,还是转交给了时任内长,即沈只充当中间人?若他只充当中间人,为何韩查没有被控,像Jana Wibawa的慕尤丁那样?

沈的控状提及他的名字,韩查为此大不高兴,他否认他涉案,质疑反贪会的做法具有政治动机,旨在诋毁他和土团党以及国盟。

阿占当然否认,说反贪会凭证据办案,依法行事,绝无政治动机,并不点名指前部长的指控已影响反贪会形象。

根据韩查说法,在沈被控上庭后,反贪会才传召他录供,时间是不是颠倒?

如果控状说贿款是要“诱使”韩查将工程颁给贺姓的公司,韩查本身知不知情,或那只是沈的一面之词,借韩查的名字欺骗对方?最重要的是,贺的公司最后有没有拿到工程?

韩查是土团党总秘书,大家记得当年还是民兴党政府期间,他在慕尤丁政治秘书纳丁(Nardin Awang)陪同下前来拜会州元首,说本州将要换政府一事吗(请看《沙菲益棋高一着20200730)?

安努亚慕沙去年衰多口,漏嘴说慕尤丁帮过巫统不少忙,那时托他带了几百万来沙巴,说要资助巫统,结果引来反贪会说要调查,但不知调查进展如何(请看慕尤丁攞嚟衰,安努亚慕沙衰多口》20221207)?

上个月,韩查的儿子费沙(Muhammad Faisal Hamzah)被控9项涉及食油补贴罪行。韩查当时没有针对儿子被控一事发言。

39岁的费沙是与一名阿兹祖(Azizul Abdul Halim)一起被控。他们是食油批发执照持有人,涉嫌以假发票向零售商销售食油,以及囤存超过限量的食油。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