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July 2020

安華被逼上梁山

安华因盟党私下会见敦马而大表不满,说如果是他,他必会事先报备,事后再向盟友汇报,“不像其他人在背后串谋”。

敦马透露,上周他和希盟领袖有个非正式会议,出席者有诚信党主席末沙布、行动党有林冠英、陈国伟、刘镇东和陆兆福等人。公正党安华缺席,诚信党一人出席,行动党4人出席。行动党何需那么大阵仗?

行动党和诚信党反指安华不应该和韩查再努丁会面。韩查就是国盟内长,也是慕派的土团党总秘书,去年2月加入土团党,报道说他也是“喜来登政变”策动者的其中一人。

行动与诚信党希望盟党敌友分明,否则只会把希盟导向灾难,任何政治结盟,“民希马”5个政党缺一不可。

民代表沙巴民兴党,希代表希盟3党,马是敦马,但敦马是个人不是政党,他也不再是土团党主席,当初排斥希盟3党并打算另组马来人联合政府的是他,如今还要把他当作希盟盟友,行动诚信党可也敌友不分?

见过希盟两党领袖,敦马就自行公布在野党已同意“沙安慕配”的安排。但两个盟党表示,还需回去各自讨论并在希盟会议上达到共识,才是最后的决定。

敦马忘了自己早已不是希盟主席,没有权力代表希盟发言,更何况当时只是初步讨论,并未有任何决定,希盟最高理事会议也未通过,敦马先斩后奏,叫行动和诚信党很难堪。

诚信党副主席慕加希推文表示,“我们已经被出卖”,说“如果讨论就说是决定,那以前决定了的又要讨论..........”。他似在指敦马在“沙安慕配”课题上还在讨论的阶段就说希盟已经决定,而以前已经同意交棒给安华的安排却一再反悔。

“沙安慕配”的支持者认为,既然双方僵持不下,这是最好的折衷安排,未察觉敦马背后或别有居心。行动党刘天球即指出,为何慕克里是第二副首相?敦马除了在搞分裂,也曝露他的个人议程,即为其儿子将来任相铺路。

敦马在2003年选阿都拉继位时,随即又对他不满而向他逼宫,并要纳吉接棒,这次他会不会重施故技,沙菲益只是他过渡时期的人选,让他暂时接替,之后再由慕克里上位?

公正党已数次表明安华是希盟唯一的首相人选,如今安排安华当沙菲益的副首相,还要慕克里当第二副首相,对安华来说岂非降级?如此奇耻大辱,安华怎会答应?

敦马说,慕克里担任第二副首相,不是他本身的建议,而是末沙布和林冠英在一则联合文告里提到的。

敦马四两拨千金,就把责任推给末沙布和林冠英,若真有一则联署文告,两人就有必要回应一下了。

陆兆福两星期前透露,在讨论希盟正副首相人选时,的确曾经提出“安慕配”,却因民兴党“坚持拒绝”而放弃考虑,之后推出“马安配”,也不被公正党接受。

民兴党应该是针对安华而反对“安慕配”,因为民兴党的首相人选是敦马。希盟当时会先提出“安慕配”,可见盟党并不反对慕克里作为希盟的副首相人选。

问题是,敦马现在无党无官一身轻,就算闪电大选,希盟+也未必有任何胜算,忽然提出“沙安慕配”,还强调支持沙菲益就是支持他,摆明就是在排斥安华,公正党又怎会接受?难道非逼安华上梁山不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