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July 2020

大选过后,再回头来看看我这篇.........

安华应该自设期限,争取更多议员支持,否则就要把机会让给民兴党主席沙菲益?

这是砂行动党主席张健仁说的。他的理由是,因为安华在任相课题上无法获得112名国会议员的支持,即便加上马派土团党和民兴党,安华只有109席的支持。

他如何知道安华只有109名议员支持?相信他是根据国会在撤换议长的投票成绩,朝野各有111及109票,便认为安华有109名议员支持任相。

依据这个理论,不也可以说,敦马、沙菲益或任何一个在野党领袖,都只获得109名议员的支持?

反之,若换为敦马或沙菲益,他们未必可以获得同样人数的支持,至少要扣除来自公正党的39名议员得70人,而就算马派土团党(5)和民兴党(8)不支持安华,安华至少还有96名议员支持(109-5-8=96),谁比谁更占上风(请看《敦马讲个影,希盟生个囝》20200630)?

张健仁或许认为如果推举一名东马议员为希盟首相人选,砂联盟的18名议员就会转为支持希盟,那总人数就得114人(96+18=114)。但别忘了,砂首长阿邦佐哈里说过,不会和行动党合作,除非行动党退出希盟。

为了成全希盟大我,砂行动党肯自我牺牲吗?但不算行动党42席仅得72席,情况更糟,根本不能成事(114-42=72)。

张健仁强调砂行动党和沙巴一样,在首相人选上有自主权,因此,他们虽然尊重希盟主席理事会的决定,他们相信沙菲益在种族和宗教政治课题上,可以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身为东马人,若沙菲益可以出任首相固然很好,但也要面对现实,以目前的情况,沙菲益的支持人数不会比安华多,相信沙菲益本身也信心不大,所以也不敢贸贸然接受,反而是行动和诚信党模棱两可,两边都下注,对安华来说难道不是一种藐视吗?

丘光耀在他的脸书讥讽行动党患上了人质综合症(Stockholm Syndrome)。什么是人质综合症?正巧不久前我曾以此为题(请看《Stockholm Syndrome》20200329)。

维基百科这样写道:“它是一种心理学现象,指被害者对加害者产生情感,同情加害者、认同加害者的某些观点和想法,甚至反过来帮助加害者的一种情结。”

敦马已经表明不喜欢行动党了,时不时发表种族言论,过去还标签行动党为共产党,最不可原谅的是他解散希盟政府,打算另组一个排除安华和行动党在外的马来人联合政府,根本不接受多元种族政治,何以行动党选择当局者迷,至今还看不清敦马背后的意图吗?

更荒谬的是,土团党民兴党都不是希盟盟党,为何还痴痴去支持“外人”为希盟的首相人选?难道希盟内部已没有人才?

行动党有没有想过,因为此次政变,人民已不再相信敦马,行动党却还要“投靠”他,不担心来届大选,会流失大量的非巫裔票吗?

来届大选过后,大家再回头来看这篇拙文,就知道我所言非虚。爱之深责之切,呜呼.........。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