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ly 2020

慕尤丁保相策略

前阵子国盟各党领袖和慕尤丁大合照,表明支持慕尤丁任相。我的理解是,只到本届为止,但很多媒体将之解读为,如果国盟下届胜出,慕尤丁仍将继续当首相。可能吗?

果然,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说,巫统与伊党现在支持慕尤丁为首相,以后怎样很难说。

国盟情况和前朝的希盟其实很相似,都以一个持有少数议席的盟党领袖为首相,这个盟党就是如今一分为二的土团党。敦马当时大权在握,不肯交棒,慕尤丁能否如法炮制?来到下届大选分配议席时,恐怕就无法如愿以偿了。

多数巫统领袖皆不认同推举慕尤丁当下届首相,甚至与国盟的合作到下届就该终止。沙里尔即是其中一人。他指出,国阵若要留在国盟,就需确保不会损及国阵利益。

他说国阵不止要和土团党,还必须与前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的“10人帮”分享利益,但阿兹敏他们连一个政党都没有。

言下之意,既然有了国阵和伊党的全民和谐,巫统没有必要参与国盟,还要让出议席给土团党和没有政党的阿兹敏集团。

阿兹敏派系至今仍未正式加入土团党,据说其NGO政党亦未获注册。虽然如此,珍尼补选过后,阿兹敏信心满满地表示国盟可以随时举行大选,仿佛胜券在握,但其派系能获配到几个议席呢?

可想而知,慕尤丁将会想方设法做到任期届满,若有意闪电大选,就没有必要撤换国会正副议长。

但倪可敏质疑,把阿兹哈调走,再委任一名“听话”的选委会主席,那才是慕尤丁的真正目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