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July 2020

1MDB 23亿美元一毛不剩

很久没有写1MDB了。老实说对这个议题已经厌倦,法庭审讯进程缓慢,MCO期间又被展延,最近才再续审。但人事已非,如今国盟执政,相关案件到头来只怕徒劳一场。

1MDB第一任CEO沙鲁再次上庭作证,他告诉法庭,虽然1MDB最后和沙地石油(PSI)结束合作,所投入的23亿美元资金却无法取回。

1MDB有注入那么多的资金吗?大家如果记得,刚开始1MDB是以10亿美元投资该联营公司,后来再支付8.3亿美元,总共18.3亿美元。

沙鲁说,这笔资金从2009年9月至2011年10月期间汇入多家属于刘特佐或其合伙人即PSI的CEO塔列奥拜(Tarek Obaid)的空壳公司。

大家对18.3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否很熟悉?对了,这就是国行当年以1MDB未提供正确资料,“偏离原有用途”为由,要1MDB把资金汇回国,但时任CEO阿鲁却答说资金早已耗尽,无法将资金汇回来(请看《18.3亿儿戏三年玩完》20151019)。

那18.3亿如何变成23亿美元呢?沙鲁说那是1MDB前法律顾问卢爱璇(Jasmine Loo)为了让董事部感到混淆,以复杂方式描述该笔投资已经增值,而后再转为回教Murabaha票据,事实上,有关投资毫无价值,因为它并不存在。

这印证了我当年的怀疑,23亿美元值的1MDB资金早就不存在,因为早就被盗贼挪走了(请看《等到真相大白的一天》20160318)。

沙鲁说,董事部被告知23亿美元资金投入了一个叫Bridge Global Absolute Return Fund SPC的对冲基金,由一家开曼群岛的基金公司所管理。

沙鲁可能也被误导,或未说出实情。我在4年前的评述也有提到这家公司,它是一家叫Brazen Sky的子公司,可是Brazen Sky又是1MDB的子公司,它再通过Bridgerock Investment支付管理费给Bridge Partners以管理这批资金。1MDB的资金就是通过这一连串错综复杂的架构团团转,让外人难以追踪源头和去处,而这些公司背后的持有人都是同一批人(请看《到头来还是政府在还债》20160503)。

卢爱璇是国行和反贪会所通缉的其中一人,至今依然逍遥法外(请看《Project Uganda》2015072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