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July 2020

好女不嫁二夫,忠臣不事二主

111票对109票,国盟政府仅以两张多数票成功撤换议长,新议长阿兹哈即匆匆顶上。

若加上因抱恙缺席的沙巴团结党议员麦西慕及主持议会的副议长拉昔,可知国盟政府共有113名议员支持,仅比反对党的109名议员多出4人,与518一日国会的朝野议员座位的比例一样,国盟仍然是个处于弱势的政府(请看《土团党分裂不输公正党》20200529)。

敦马提呈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被排在第27项,几乎是国会议程的最后一项,提呈辩论的机会微乎其微。这点慕尤丁或可稍微放心。

话虽如此,朝野政党认为慕尤丁会因此提早大选。

巫青团长阿斯拉夫提出疑问,两席之差,国盟撑得住吗?我觉得就算难撑,慕尤丁也会撑到届满,如我上回分析,大选之后,早就虎视眈眈的巫统还不抢回过去盘踞了60年的首相职来做?除非另有协议,慕尤丁岂肯把好不容易到手的相位又拱手让人?

州首长沙菲益也认为会提早大选,他爆料慕尤丁也曾拉拢他,甚至献议副首相位子给他,但他不为所动。

在2月的政变前夕,沙菲益曾出席了在喜来登酒店的聚会,唯最后还是选择支持敦马,未随砂联盟加入国盟(请看《从此没有反对党》20200225)。

他透露“沙安慕配”是林冠英先提出,不是敦马,数名公正党议员也表态支持他,但他还是在考虑当中。

古人都说“好女不嫁二夫、忠臣不事二主”。有关这点,希盟三党领袖最好表明一个明确立场,到底是支持谁当希盟首相,总不能一边公开支持安华,转个身又支持声称已是独立身份的敦马/沙菲益。

敦马也预测提早大选。虽已95岁高龄,他不排除会再创立新党,不过他将只“从旁协助,帮助党内的其他人士竞选”。

敦马精神可嘉,但在最近的珍尼补选,他公开支持的再努希山只得1,222票,连按柜金也失去,难免令人质疑,敦马还有没有号召力?

再说,他既然可以为他支持的候选人助选,为何就不能支持安华当首相?如果他认为他比安华更受马来人欢迎,只要他公开表态,登高一呼,有他的加持,为何不能让安华当首相?

最好笑的是,他在接受菲律宾《Investvine》网站访问时说,他可以接受议员跳槽的行为,那很正常,但他不能容忍整个土团党脱离希盟,党员集体离开与原本败选的政党组新政府,那是一项推翻政府的阴谋,导致希盟政府倒台。

哈哈,他是在说自己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